2009,我聽(下)

/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
 2009我聽.jpg

夏天──需要一點傻氣,或者一點爆烈向前衝

1. 蘇打綠──《夏/狂熱》

狂熱.jpg

韋瓦第計畫第二彈,在《春‧日光》的溫柔清爽以後,《夏/狂熱》裡蘇打綠重回搖滾樂團的面貌,這也是我喜愛狂熱多於日光的原因。遠赴倫敦錄音,這張專輯裡的確玩了更多創意,每首歌都有獨特的靈魂,卻又不離夏天這個主題。與歌名相襯,「掌聲落下」用交錯的拍手聲開頭,搭配斷斷續續在耳邊顯現的電吉他,讓人馬上被勾入歌曲裡。「他夏了夏天」一改前曲的嘲諷意味,講述小人物奮鬥的精神和認真,即使必須揮汗如雨的工作,為了家裡的一切都值得,特別喜歡這首歌裡青峰的唱腔,在輕鬆寫意中又見堅定和韌性。「共舞」和「他夏了夏天」是明顯的對比(這張專輯充滿了對照組的曲目),如果不能知足於為家庭付出,不能在現有的生活中感到幸福,這雙人共舞也只會漸漸跟不上拍子而分開。而我最喜歡的編曲是「蟬想」,前奏製造出的效果就像真的蟬聲那樣,聲波如浪潮般陣陣襲來,帶來令人暈眩的包圍感,英文歌名「The Sound that Remains」取得真好啊,這首歌的旋律的確會不斷迴盪在腦海中。而我最喜歡的詞曲搭配是「御花園」,快節奏聽起來好痛快,用花園來隱喻高官豪門的剝削與奢華:「他把最美的花都偷走  種在他後院裡頭 / 我們受難時候的苦痛  來自於他的享受」,副歌的歌詞也非常諷刺:「慶祝  他們偉大深遠的計謀 / 慶祝  舉杯我們身上流的血 / 慶祝  他們高超演技的成功 / 慶祝  舉杯我們汗水和眼淚」。「無眠」是蘇打綠首次在專輯裡放入台語歌,像是夏夜裡吹入的舒緩涼風,只有吉他伴著青峰乾淨的歌聲,唱著簡單的愛與思念。而我最喜歡的歌詞是「狂熱」:「我知道自己的模樣  在這個世界上  擁有可貴力量 / 我保護自己的地方  不讓別人弄髒  才能勇敢瘋狂」,我狂熱自己的模樣,讓我想起五月天的「倔強」,我如此熱愛搖滾歌曲就是喜歡那裡面有對抗世界的勇氣和堅持自我的執著。「煽動」歌詞如一篇短篇小說,浮士德與魔鬼交換靈魂的故事,又像是一部短片的很有畫面感,是非常獨特的嘗試。
在春天與夏天以後,不知道秋天時蘇打綠又會帶給我們什麼驚喜呢?

推薦曲:他夏了夏天、蟬想、無眠、狂熱、御花園
 



2. 盧廣仲──《七天》
 廣仲.jpg
也許是因為和宥嘉的《感官/世界》同時發行的緣故,還有第一張專輯讓我的期待感太重,乍聽《七天》的時候,的確是有些失望的。「OH YEAH!」依然是熱血度滿分,卻沒有像「早安晨之美」那樣帶給我滿滿的驚喜和感動;「最寂寞的時候」的揪心程度,也比不上「寂寞考」和「好想要揮霍」那樣觸動我的心弦;更不用說同樣身為專輯同名曲,「七天」也沒能讓我像當初喜愛「一百種生活」那渾然天成的詞曲搭配。而讓我想回頭認真聽《七天》的,是「I NO」的MV,忽然被那歌詞和意境給溫暖整個身體:「就決定了  我們要用微笑面對 / 就算惡夢包圍整個世界 / 請別走開  愛一直在 / 你身邊」,就算外面傾盆大雨,倒楣的事情依然有一籮筐,沒關係,還有廣仲的笑容和歌聲陪伴我們,用了解的眼神告訴我們,I Know。然後慢慢喜歡上「愛情,習作」裡描寫愛裡猜來猜去的不安與困惑,歡快的節奏令人忍不住為男孩的傻氣和無措微笑。於是聽見「開心餐廳」的可愛和親和,發現「吉米寶貝」惡搞兒歌的趣味,愛上「風雨」那流暢舒爽的吉他前奏:「過了今天 / 明天又是晴朗的一天」,還有讓人意猶未盡的「再見勾勾」、一點也不想跟廣仲的音樂說再見、那就只好再播一遍。在仔細聆聽過後,才明白廣仲的直接開朗沒變,旋律裡的吉他輕快沒變,歌詞裡的平凡溫暖沒變,越聽越喜歡的《七天》,還是最適合夏天踏浪鬼叫的熱情。

推薦曲:OH YEAH!、I NO、愛情‧習作、再見勾勾、風雨

 


3. 宇宙人──《同名專輯》

宇宙人.jpg

今年夏天最驚奇的就是遇見了宇宙人,雖然第一主打「太空警察」惡搞到極致並沒有打動我,但是第二主打「花花」的可愛直接打中我的心,於是在朋友的推薦下買下了他們的同名專輯,還連去了兩場LIVE。簡單的四人編制:每次都邊唱邊彈邊跳也不累的主唱小玉,留著醒目捲髮的吉他手阿奎,平頭也不掩帥氣的貝斯手A達,胖得很可愛的鼓手魏胖──卻能創造出豐富的讓人驚喜連連的音樂。喜歡「要去高雄」的舞曲式跳躍,在這樣的節拍下要不跟著扭動身軀也難,前進高雄遊玩的最佳主題配樂。喜歡「揹琴男子」的憂鬱無奈,中間套用「天天想你」跳痛得讓人不禁莞爾。喜歡「Hey」的熱血沸騰,最適合在LIVE時炒熱氣氛用。雖然沒有文藝或哲學性的歌詞,可是有時候夏天不就需要這樣的簡單率真,想跳就跳、想唱就唱、想叫就叫,有宇宙人陪我們就不會再害羞矜持下去了。
推薦曲:要去高雄、揹琴男子、Hey、花花

 


4. 小宇──《就站在這裡》

小宇.jpg
「就站在這裡」和「說分手之後」是我們所熟悉的小宇情歌,但到了第二張專輯,小宇的真假音轉換更加熟練,幾句詞裡的轉音都漂亮的讓人印象深刻(特別喜歡「就站在這裡」中「如果你只是想旅行」的行)。「練愛」和「愛上」則多了輕快的節奏,有青春的直白和率真:「愛上」無疑是整張專輯裡我最常repeat的一首歌,旋律動人且容易記憶,雖然歌詞簡單,但小宇充滿感情和層次的嗓音讓整歌很有味道,而編曲也相當豐富:第一段是鋼琴流暢的伴奏,第二段改成吉他輕巧的點綴,副歌則加入了鼓點節拍,像是沉浸愛河所看到的幕幕風景變幻。情歌以外,與第一張專輯一樣,幾首充滿生活反思的歌曲也相當有趣:特別喜歡「你很好」裡安慰每個在人際關係中多少有些不知所措的平凡人,還有「一顆蘋果」不只嘗試了電音曲風、歌詞更巧妙的從蘋果出發到每個人都有其獨特之處,「Every Time」惡搞了中國風的歌詞、也頗有為自己淺白歌詞背書的意味。

推薦曲:愛上、你很好、一顆蘋果

 


秋天──打開自省的鏡子,在歌裡發現自我的模樣

1. Finn──《我小時候是嬉皮》

Finn.jpg
自從2006年的簡單生活節聽過Finn的現場以後,就一直期待他發行專輯,等了將近三年終於等到了《我小時候是嬉皮》。有別於live時拿著把吉他的簡單隨興,專輯裡加入豐富許多的編曲,幾首本來相當熟悉的歌都換了面貌:開頭的「世界名曲」開始於一片吵雜聲中,貼近平常finn唱現場的感覺,有一種孤身一人也要對抗世界的強韌。「文藝青年」加入樂團的搖滾節奏,好像文青從書堆中起身、決心要走入生活裡。「改變自己」在吉他之外加入鼓聲和弦樂,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無奈和牢騷變得更加立體。「阿珠的陷阱」,我認識Finn的起點,用電吉他增添迷幻繚繞的氛圍。當然,還有更多首是我第一次聽見的:「我小時候是嬉皮」帶點戲謔的剖析一個時代的來臨,口琴的穿插讓這首歌更有民謠氣質。而我最喜歡的是「奔跑,為了跌倒」,手風琴音潛伏在聲線之下,歌詞溫暖又犀利:「可是大家要的其實也差不了多少  找一個人可以擁抱  找一個家可以睡覺  找一雙翅膀  它能不能飛翔  找一個夜晚可以胡思亂想  找不到的地方叫做天堂  得不到的人聲叫做夢想」。難得一首情歌「愛情與河」,木吉他如河蜿蜒清澈,Finn的歌聲乾淨而溫柔,但這卻不是一首單純談情說愛的歌,「我們的愛情終將成為一首歌  流過的地方偶爾也還是乾涸  多年之後如果人人都隨意唱著  請記得那並非我們能夠選擇」。「發炎」的效果器運用的相當巧妙,明明是在室內慢慢腐敗發霉的情境,卻有著迷幻的感覺,一個人的房間也是一個小宇宙。「無言」痛快的批判這個世界的虛偽和醜陋。「三十」用愉悅的口吻幻想自己的而立之年,好像在二十幾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焦慮纏身。不知道為甚麼,Finn的歌總是能讓我深感共鳴,也許是因為相仿的年紀,也許是因為同樣愛胡思亂想的個性,希望他能用這樣的態度和精神繼續的創作下去,讓我們這個世代的心聲能夠溫和的傳遞出去。
推薦曲:改變自己、愛情與河、奔跑,為了跌倒
 


2. 橙草──《積雨雲》
橙草.jpg
在2006年推出EP專輯「Rainbow 4 A.M.」以後,橙草沒有停止過表演,卻也遲遲未發行專輯,每次聽現場時都讓人惋惜那些新歌沒辦法收藏起來。終於,在2008年底,《積雨雲》發行,這一張在冬天發行的專輯,我卻喜歡在秋天時聆聽,在台灣不明顯且短暫的秋天裡,從橙草的音樂感受那深邃的憂鬱氣息。橙草的歌總是給我一種青春期的困惑狂亂,吉他、貝斯和鼓所交織而成的音牆如此厚重,克拉克的vocal似有若無的穿梭在其中,不搶鋒頭卻真實的存在著,好像十幾歲時的我們,心思總是飄忽不定,周遭一切是如此巨大混亂,我們迷走之間想尋找一條正確的道路。

一個荒唐的舞台 上演世代的悲哀
訴說天空好像蔚藍
品嚐憂鬱的早餐 望著黎明的灰暗
假裝自己很不平凡
Welcome,記得第一次聽到是在卡夫卡不插電的發片巡迴,旋律和歌詞就這樣盤旋在腦海裡,反覆唱著Welcome to theshow,也因此成為專輯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克拉克在錄音手記裡特別講到要「呈現一種輕鬆愉快的諷刺感」,這或許也是這首歌特別觸動我的原因吧,好像在平和的旋律裡被那幾句帶刺的詞扎到而忽然清醒過來。

躲進濕潤溫暖的口袋 感受浮現腦海的空白
等待一種莫名的存在 等待一種微弱的依賴
風景不見了 但或許已經不需要困惑
我在你面前融化成細流 掬起一口吞下我的夢
長達七分多鐘的「夜盲」,層次分明,純音樂和歌唱的部份分配得恰到好處。先是吉他慢慢的帶出前奏,清澈的旋律配上克拉克乾淨的嗓音,然後慢慢加入鼓點節拍,
間奏則用了點破音雜訊的效果,把情緒磨出一些粗糙的氛圍。彷彿沁涼的水滴緩緩爬上玻璃杯壁,把透明的心情蒙上一層霧,然後我們用手慢慢擦去那些,終於能清楚的看見,自己內裡那混亂的小房間,和周圍的風景混雜成一片空白,那種寂靜。

我期待 彼此擁有的 將會是那片更寬更美的海
勝過我們認同的存在
我明白 等待著我的也許不只有更深更暗的腐敗
but I'm gonna go, so goodbye my friends
喜歡「Goodbye My Friend」裡熱熱鬧鬧的編曲以及張力十足的間奏,這份輕快與活力,好像日劇裡常見的鏡頭,主角奔跑著穿越那混亂的街頭與無趣的人群,只是少了那種熱血,多了些跑馬燈閃過的零碎片段,不知道目的在哪甚至也不知那逃亡的衝動從何而來,but I’m gonna go, sogoodbye my friends,就只是想告別一切熟悉的,等待期待有什麼會照亮眼前的路。

其他像是EP裡就很喜歡的「And Go」,用效果器創造出迷幻氛圍的「透明紀錄」,還有小孩子的可愛聲音穿插其中的「Wonder Woods」及「捉迷藏」,都讓這首張專輯豐富精彩,讓人在反覆聆聽之際就墜入秋日的深思奇想中。

推薦曲:Welcome、透明紀錄、And Go、Goodbye My Friend、夜盲



 3. 林宥嘉──《感官/世界》

林宥嘉.jpg
                                    音樂是一面鏡子──再談《感官/世界》

推薦曲:全部



4. 蛋堡──《收斂水》
3883492555_4b425c78df_o.jpg
推薦曲:關於小熊、熱水澡、Hit the Rhyme



 5. 張懸──《城市》
張懸.jpg
新專輯多了樂團Algae的陪伴,《城市》果然比以往更搖滾。張懸的歌詞依然透著謎般的哲學靈思,有時候就單純的被幾句歌詞穿透,如「關於我愛你」裡的:「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而我最愛的是輕快溫暖的「Beautiful Woman」,尤其喜歡MV裡記錄男男、女女和男女之間的互動溫存,「我是說心跳 girl!  請準備好擁抱」,在城市裡各種可能的戀曲組合都該被祝福被允許。「Selling」有過去「嫁禍進行式」的反諷,詞卻較為淺顯也發人省思:「誰真的窮?  也只是不要你已經有了的。」很喜歡「南國裡的孩子」中溫柔撥弄的吉他,張懸固有的溫暖堅強在這首歌中散發魅力,歌詞自身已優雅豐滿如一首詩,離家的人們聽了會不會想哭?專輯同名曲「城市」,編曲相當華麗熱鬧,就像我們所生存的城市般,歌詞裡我愛你重複了許多遍,「你」可能代表一個人、也可能就指這個都市、或許更抽象的指一個我們賴以生存的龐大存在,「而我愛你。你可能記得?」、「而我愛你  你可要記得」、「而我愛你  但不因你而什麼」、「我多愛你  但不因你而什麼」、「我多愛你  我不隨你而怎麼」,記得也好,不記得也罷,我們是城市的一部份,卻也是獨立的個體。而在現場聽過就很愛的「巷口」,沒想到收進專輯會是如此模樣,張懸的聲線只在右聲道,有種在曲折巷弄間移動的小心翼翼,不管迷惑還是失落,都是生活,就是生活,只要能繼續行走,也許就不會再寂寞了。
推薦曲:Beautiful Woman、南國的孩子、關於我愛你、城市


其他好聽的:

蕭敬騰──《王妃》

奧華子──《誕生日》

痞克四──《Picks 01》

Lili Allen──《It's Not Me, It's You》

Jamie Cullum──《The Pursuit》

0 告訴我:

張貼留言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