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之不去的身影──成均館緋聞EP13、14

/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


一直覺得,成均館是部劇情非常飽滿的戲,每一個主要腳色的個性鮮明、目標明確,在這兩集裡,我看見每個人的心理都存在著一個揮之不去的身影,因為那個難以忘懷、捨棄、背離的人,他們的生命有了活著的溫度甚至是存在的意義,卻也不得不承受著由此而生的迷惘和痛苦。因為思念一個人而在夜裡輾轉難眠,因為嫉妒一個人在他人面前展露的美好笑容而借酒澆愁,因為回不到當初的交心而苦求一個改變的理由,因為無法動搖對方的執念而擺脫不了那深深的無力感。疼痛不堪卻仍要扯出一絲我沒事的笑容,悲傷不已卻只能躲在無人的角落哭個痛快,擔憂到發狂卻只能在原地看著對方毅然離去的背影,在乎到無法別開視線卻只能武裝起自己、好逃避那份禁忌的情感。
不只是愛情,桀騖失去至親的痛,主上對金滕之書的執著,還有女林對桀騖十年的友情,都深刻的描寫了這些執念會使一個人堅強,也會令一個人神傷。



無法面對的真心──李先俊

本來看完第十三集,對李先俊有很多怨言,但緊接著看到十四集結束,覺得可以稍稍理解他的行為,然後看完十五、十六集以後,對他完全溺愛到罵不出來XDD
自從見過允熙的女裝扮相以後,他對這位「同房生」開始有了不同的感覺,會不自覺的緊張,會下意識的想要靠近,卻又在觸碰的時候不自在的縮回手,對比之前的坦蕩,動心以後的李先俊,就像每個陷入愛河的男人一樣,無法再那麼平心靜氣的看待這個在他心中漸漸膨脹的人。
可是,這樣特別的人卻是個男人,男人與男人之間,是不該有超越友誼的情感產生的,於是他只能壓抑這份剛剛萌芽的愛情,用連續的自言自語說服自己,「金允植只是個同房生而已」。可是,在無人島上共度的一夜,讓他明白自己的心情已經回不到過去,那想一親芳澤的渴望讓理智瞬間斷了線,於是他只能逃避,逃向一個「正常的情感」,宛如在情海中載浮載沉的溺水者攀住最近的一塊浮木──在他身邊不停打轉追逐的夏孝恩。



想要得到那不可能屬於自己的那個人,結果會受傷,也會使對方受傷,但還是無法輕易死心,每天都在無間地獄裡掙扎,所謂初戀,就是如此。    (貂蟬)

雖然我不喜歡漸漸花癡/煩人化的芙蓉花,但我還是不喜歡從十二集後段開始,李先俊藉由接受孝恩的殷勤付出、來逃避自己對允熙的動心,到了十三集,更是看著允熙、拉的卻是孝恩的手,求婚。當然看到十五、十六集,我明白先俊不只是要逃避自己的真心,也有保護允熙的意味,從他對桀騖說如果真的這麼擔心他(允熙),那你就要好好照顧他,而不是讓他陷入被人指指點點的困境,就看得出來,他極力掩藏自己的心意,其實也是為了允熙好(在他的認知裡金允植喜歡的是女人、而且男色在士大夫裡是嚴重的醜聞)。可是,這樣自欺欺人的舉動,到頭來傷害了兩個喜歡他的女人,尤其是夏孝恩何其無辜,儘管她在感情上過於主動,但要訂婚、提親的是李先俊自己啊,尤其在古代女人如果被退婚是很嚴重的事情吧,她如果黑化了我也不會奇怪,但還是希望編劇在這邊能寫得好一點。


越是在乎的人,越是猜不透──金允熙

金允熙和李先俊這對男女主角,在追求真實這點上,還真是很相像,不管是知識學理,或者是在乎的事,他們都會追根究柢的問個明白。所以,當李先俊開始疏遠允熙,總是用冷淡的態度對待她時,她沒有自怨自艾的就此接受,也不是自己在心中胡亂猜疑,而是直接開口詢問李先俊,並且嘗試解開誤會,找出讓兩個人的關係起了變化的原因。也許,正如她對先俊說的,就因為離開成均館以後,兩人的生命將可能再無交集,所以她希望至少能珍惜現在的日子,能累積盡可能多的美好回憶,供日後回想紀念。所以我欣賞她的勇敢,也因此更加生氣李先俊的閃躲。
只是初嘗戀愛滋味的允熙,還不明白,越是在乎的人,越是猜不透。就是因為在乎,所以人會變得小心翼翼,會無法就此坦承自己的真實想法。因為真實是把雙刃劍,在說出口的當下,可能會就此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猜不透 你最近時好時壞的沉默
讓試探為彼此的心 上了鎖
猜不透 相處會比分開還寂寞
猜不透──丁噹

就因為過去經歷過的一切太過美好,那份擁有同樣理念的難得,那一起追逐過同個目標的革命情誼,那被人相信的溫暖以及能夠全心信任對方的安全感,不管走在怎麼樣的路上,只要是和他/她並肩同行,就不會感到害怕,也不會再感到寂寞了。允熙和先俊在成均館中一同生活的點點滴滴,就積累成了這些珍貴的情感,因為太過美好,他們便開始以為這樣的關係是理所當然會持續下去的,甚至是期待更進一步的發展。
因為他/她在你心中是個獨一無二的存在,你同樣的也會希望自己是對方生命中的最佳男/女主角。因為自己的視線和整個心都被那個人佔據,所以奢望對方看自己的方式、關心自己的語氣、甚至是每一個觸摸和笑容都能有別於給其他人的。所以李先俊忌妒允熙和桀騖的親暱舉動,所以允熙只要見到夏孝恩如花般燦爛的笑顏就無法不別開原本注視著先俊的視線,只因愛是心眼最小的獨佔。
過去有多知心,現在的僵局就有多令人傷心,更讓人無法輕易去接受,無法理性去看待。


不然呢?哥哥捨命都要揭發的真相,被當作盜竊和殺戮的事一樣被世人唾棄和遺忘,卻要我袖手旁觀嗎?他就在我的面前,而且是為了我才……這樣活,算是活著嗎?
桀騖之所以成為紅壁書,是為了因護送金滕知書而遭滅口的親哥哥。這個背後的緣由在前幾集就已經暗示性的不斷被提及,而這個傷口,也如影隨形的在桀騖的眼神中,埋下難以抹去的憂愁。雖然喜歡允熙,但我認為此刻在桀騖心中最重要的人,絕對還是哥哥,那個以身作則、教了他許多做人道理的手足,那個為了國家犧牲自己的至親。若不是如此,他不會在明知道青壁書只是個誘餌時仍執意赴約,他會因為有了更珍視的人而愛惜自己的性命。他如今生存的理由,就是揭發老論做過的醜事,讓死於此一卑劣政治鬥爭的哥哥,能夠得到他應有的尊嚴,而不是讓真相就這樣石沉於歷史的謊言中。
哥哥的死,讓他認識到人心的險惡,即使是知書達禮、背誦熟記古人論理教誨的士大夫,都會因權力和慾望而扭曲自己的言行,會用一個個冠冕堂皇的謊言遮掩自己的自私行徑,這樣的世界,還有什麼可以相信、還有什麼值得留戀的呢?
直到,他遇見了中二房的兩個室友,從大射禮的奇蹟發生、到旬頭殿講的追緝「偷盜」真兇,這樣的經歷讓桀騖改變了,他不再像過去那樣對生活全然抱持著消極與負面的看法,他的憤世嫉俗不再如此尖銳,而開始相信只要你願意,或許就能改變這個不公平的社會了,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一點。
然後,是這個十年的知己,一改過去嘻笑的模樣,認真的擔心著他的安危,雖然當下的他仍是離開了,但這份被懂得、被守護的溫暖,也讓他許下承諾,會平安回來。如果現在再問他這個問題,「你不怕死嗎?」,他或許會有不同的回答,或許不會再說出「活著不比死好」這樣讓人心痛的答案吧。


但是你卻每次都只是看熱鬧,大射禮如此,今天也是。你是哪一種呢?是害怕爭鬥呢?還是害怕失敗?
我很喜歡丁博士與女林在場外的這段對話,身為老師,他對學生的觀察與教誨不僅止步於教室內,還延伸的生活與活動的表現上。他和允熙幾次關於男女有別的言詞交鋒,還有他和掌議之間那先禮後兵般瀰漫了淡淡煙硝味的對峙,都很精采,不知道之後還會不會看見丁博士這個老師與桀騖和佳郎的互動呢?其實我覺得女林已經從圈外人的輕鬆看好戲,變成越來越涉入鬥爭的風暴中了。


活著還不如死了的話,那麼、在你身邊的我算甚麼?
很意外的,在第十三集,最讓我心疼的,不是被李先俊虐得整集都淚眼汪汪的金允熙,也不是口是心非卻又移不開視線的李先俊,而是阻止桀騖踏入敵人圈套的女林。他難得正經的認真眼神,明明討厭鬥爭和運動的他忍不住出手揍的那一拳,還有再也隱藏不住心情的眼淚,忽然讓我的眼睛也跟著酸澀了起來,這一刻的他,面對好友的執著,是如此寂寞,如此無助。短短不過幾分鐘的戲,宋中基將具龍河的情緒轉換拿捏得卻是十分完整,一派輕鬆的出現在桀騖面前,但隨即露出擔憂的眼神,伸出手重重的放在他的肩膀,希望這樣就能阻止他。直到聽見桀騖說,活著沒有比死去好,終於忍不住爆發了,這是他第一次這麼激烈的表現自己的心情。原來他不是如表面上看起來那樣,對一切都抱著不在乎的輕浮態度,原來他也有不安的時候,也有憤怒的時候,也有感到深深的挫敗感的時候。
是啊,他一直是最懂得桀騖的人,他比允熙還要更早發現桀騖隱藏在粗魯外表下的溫柔和細心,他比任何人都早洞悉桀騖身為紅壁書的秘密,因為這十年來,一直在桀騖身邊打轉而從未走遠,或許他留在成均館裡最大的原因就是為了桀騖吧。而他之所以不說破這個秘密,是因為他太明白桀騖不得不這麼做的理由,就是因為明白這個文在信心中最大的傷口,他知道自己再沒有資格勸阻他赴約的決心,於是他頹然地放下了手,流下了無力的眼淚。不過最後,看著文在信離開以後,他卻又笑了,也許是嘲弄自己的激動,也許是桀騖那句「別擔心,具龍河,我會毫髮無傷地回來」的約定,他擦去滿臉的淚痕,釋懷般的笑了,彷彿又回到過去那個嘻笑度日的女林。

才兩集為什麼讓我寫了這麼久........接下來再寫可能要等結局了(誤)

[無聊加映]

拿酒杯的正確方式
這系列截圖的起因是我看到佳郎借酒澆愁這一幕,本來應該很感傷的,但卻因為他拿酒杯翹起小指讓我不由得笑了出來XD


剛好同集還有掌議和女林拿酒杯的樣子,就做個對照:p

掌議的手是很優雅的折起來~


女林則是稍微的彎曲~(題外話,宋中基的手好漂亮!)

忽然覺得我還真是無聊XDD

2 則留言:

  1. 李先俊翹小拇指喝酒耶......哈哈

    哎唷
    我實在不想要女林跟桀驁分開
    不管怎樣都把他們綁在一起好嗎

    版主回覆:(11/16/2010 12:08:52 PM)


    你怎麼跟我關注的點一樣XDDD
    我看到這幕的時候,本來應該是悲情的借酒澆愁,
    卻讓我噗哧一聲笑出來XDDD
    我還有另外截女林和掌議拿酒杯的樣子,都很正常:p

    回覆刪除
  2. 你寫得真好,在我意外進入了你的成均館世界後。

    這二個月來,我也沉浸於他們的世界中,四個主角互相的友情愛情,各自和父親的牽絆,甚至夏仁守和兵判父親的類似,都豐富了這齣戲。對他們的觀察,你的文字非常細膩又深刻,真的,非常與我心有戚戚焉。

    一直到看到第十一集「辛亥通共」,出現1791這個年代,我才知道原來這是正祖時代,也發現正祖在1800年就過世,丁若墉甚至在正祖過世後一年即1801年就被牽扯進新酉大獄,當時正是因為他思想與天主教接近,也有男女平等主張而受到清算。於是,我知道,這戲編得真好。

    只是,當我想到這四個主角,十年後認同他們的皇上就駕崩,華城終究沒能成為新都,疼愛他們的老師也下放,朝鮮依舊是無法改變的國家,現在努力的一切彷彿只剩下青春不要留白的苦澀,我就只能用哀傷的心情來迎接接下來的九集,即使男女主角的愛情有結果,我也為那個時代的無力感深深嘆息。

    天亮後,就看得到大結局了。


    版主回覆:(10/25/2010 03:02:45 PM)


    謝謝你:)
    你的心得也很棒啊!

    我覺得前幾集(尤其喜歡一到八集)編得非常深刻,不過越到後面可能是因為on檔的關係吧,感覺細膩度有點降低了,但還是不減這部戲的優秀啦!

    你好認真喔,還有去查這部戲的歷史背景!
    我看的時候也覺得他們把儒家觀念融入到戲裡非常的生動有趣,
    讓我有些感嘆我們自己對中國文化的不夠重視或者過分古板的看待。

    回覆刪除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