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老梗公式,走進平凡日常:滾石愛情故事 EP1-10

/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
在看完2014年的日劇「父親的背影」時,就很希望台灣也有機會來一場這樣「命題作文」式的電視劇集的系列作品,沒想到在等了不到兩年的時間就被我盼來了「滾石愛情故事」,真的很謝謝滾石願意投入製作,因為當年我就很喜歡TVBS娛樂台所製作的「音樂愛情故事」,雖然當年大多是以幫歌手打歌的方式在做戲,但是把大眾情歌跟電視劇作一個概念上的結合,而非僅只做為配樂出現在劇集裡,我非常喜愛並且懷念。

相較於日劇「父親的背影」這個題目較為限縮於父子/女親情上,難以有太多變化,「滾石愛情故事」以「愛情」這個容易討好觀眾,卻又有著各種形式可以選擇的題材,可說是相當聰明。對於觀眾來說,這樣「大競技」式的集合看了自然是相當過癮,但對於演員、編劇及導演而言,這無疑是個殘酷擂台,誰的功力強誰的實力弱,誰能掌控全局誰卻力有未逮,都赤裸裸的呈現在螢光幕上無所遁形。。另一方面,要如何在呈現歌曲意境與被歌曲故事侷限中取得平衡,對於編導來說都是很難掌控的課題,有些集就很可惜的被這樣的限制給綁住了手腳,但有些卻也試圖另闢蹊徑、反而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以下簡單評論各集,必須說是非常主觀的心得,且有劇情雷,未看過的慎入。

EP1 愛情:平凡最是難得

演員:吳慷仁 x 楊丞琳,編劇:吳洛纓,導演:陳銘章

對於這一集最深刻的印象,大概就是非常生活化的場景跟對白。比方說男女主角是在喬摩托車位置的時候認識的,還有女主角有著集超商點數的習慣。而吳慷仁和楊丞琳也收斂起這幾年來的明星氣質,陳麗心跟張敬燁,他們就像是我們路上隨處可見的平凡人,甚至我們生活周圍就有著這樣的朋友,節省度日的小資女孩,溫柔但交不到女朋友的工程師。而這一集搭配著莫文蔚這首歌,把朋友變成情人前的曖昧忐忑、不安試探寫得細膩,很喜歡兩邊的朋友各自問著關於如何辨別是朋友或情人的問題,對朋友會有適度的關心,但是對情人則是永無止盡的牽掛,
愛是折磨人的東西     卻又捨不得這樣放棄
不停揣測你的心理     可有我姓名
愛情,或許不一定會心跳加速,但是肯定會在夜裡反覆思念。

我覺得平凡的劇情,難演也難編,要如何寫得細膩深刻而不流於平淡無味,日劇幾位大師是箇中翹楚。吳慷仁演來算是得心應手,雖然他才剛演過大時代的悲歡離合,這個腳色的木訥讓我想起他的第一個作品「下一站幸福」,卻又從這幾年的經驗中提煉出了更加沉穩的氣質。而楊丞琳這個腳色則讓我想起我最喜歡她的一次演出「愛就宅一起」,她其實是台灣少數能放能收的女演員。

這一集我覺得演員詮釋得很好,編劇跟導演雖然沒有太亮眼的表現,但也算是穩穩走完一集,在前十集裡,我給它第四名。


EP2 終結孤單:相見不如懷念

演員:柯有綸 x 張榕容 ,編劇:杜政哲,導演:許富翔

相較於第一集的暖色調,這一集則是滿溢著藍色的孤獨感。「十六個夏天」的編導組合,除了對氛圍的拿捏相當精準以外,對於獨白的編寫也很有一套,再搭配厲害的演員,即使只是一個「相愛容易相處難」的老掉牙故事,卻寫得不落俗套,同時細膩動人。除了在一小時內就將戀愛初始的熱度與結束前的冷冽寫得完整以外,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一集同時切入了男女兩人不同的視角,讓整個觀點更加全面不會顯得偏頗。

以為兩個人在一起就能夠終結孤單,最後卻發現在一起時的孤獨更加難受;以為只要相愛就能一直走下去,最後卻發現現實才是最殘忍的第三者
「其實跟真正喜歡的人在一起過,一起生活
    發現不適合,分手,哭得亂七八糟,
    卻還是活過來了。」
這不是一段誰負了誰的愛情,他們都曾經真心過,也努力過,留下了那些難以歸類、只能屬於「我們」的紀念品,但最終,日子還是必須要「一個人」走下去的,因為喜歡,本來就是一個人的事情啊。

老實說,「終結孤單」這首選曲並不是很好發揮,但是這個故事卻賦予了這首high歌不同的意義,兩次歌曲插入的時機相當巧妙地展現出女主角的成長,因為編導及演員的完美搭配,這一集是我前十集中的第一名。


EP3 最後一次溫柔:自虐到底的愛

演員:邱澤 x 陳庭妮,編劇:吳洛纓 x 黃鵬仁,導演: 林子平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看完這一集的時候心情很差,除了邱澤的演技在這一集當中有了很好的呈現以外,我幾乎無法給這個故事任何好評,這或許是因為我找不到任何一點可以對號入座的地方。但是在看完編劇寫這集的想法之後,我稍微改觀了一些,也開始試著用另一個角度去看這個故事,但我還是想說,如果女主角言如可以不這麼「公主病」的話,或許這個故事還能更觸動到我一點。

我其實很欣賞編劇吳洛纓所說的,她想寫一個「用很自虐的方式結束自己的感情」的男生,
也是想逆向去改寫這首分手情歌。撇除女主角的描寫失敗(編劇說她想寫驕縱,但我覺得真的過於任性),男主角見喬的個性倒是寫得相當清晰且連貫,他不懂得拒絕,沒有底線的掏出自己去支撐別人,在親情裡如是,在愛情裡也一樣,最後,他的心被掏空了,他不是不愛言如,而是已經沒有心力再愛任何一個人,包括他自己。
讓我再一次擁抱你    傾聽我此生不變的要求為了不讓你從我記憶中抹去    讓我擁有最後愛你的溫柔
提出分手的那一方,有沒有可能其實帶著同等甚至更多的痛苦?因為再也愛不下去了,最後的溫柔,只能是放手,放過對方,也放過自己。

這集的原唱客串非常自然也像是驚喜彩蛋一樣,同時很喜歡邱澤一邊流淚一邊唱著這首歌的一幕,於是這集我最後給了第五名。


EP4 成全:為成全而成全

演員:陳乃榮 x 陳怡蓉,編劇: 葉丹青,導演: 林子平

「成全」是一首歌詞已經將故事幾乎說完的歌,這集的前面除了有些老梗以外沒什麼問題,就是照著歌曲走,講一個背叛的故事,還有一個女生的退讓,但可以看得出來,因為太照著原曲的故事走向,因而可以說是被困在歌曲裡,沒有了讓人能夠期待的驚喜轉折。

而寫到兩人重逢以後的故事,我其實還滿喜歡女主角維多對男生說,「謝謝你的成全」,青春時愛情的成全,到了中年於職場相遇後變成「工作上的成全」作為回報,算是別出心裁。壞就壞在最後硬要讓男女主角復合,對我來說真的是結局壞了一鍋粥,於是最後我只給了這集第九名。

覺得劉若英的歌選了這首沒有留白的歌很可惜,還不如選「為愛癡狂」或者「分開旅行」。

EP5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愛在心底沒有用

演員:李國毅 x 郭雪芙,編劇:溫郁芳,導演: 許肇任

這集對我來說跟第四集有點難分軒輊......以不愛的程度來說,勝出的原因是結局還滿警示的,
你付出了你的愛,但是你不說出口,最後就是眼睜睜的看著喜歡的人選擇了另一個人,而且那個人還是個劈腿爛男人。

從「我的自由年代」開始認識李國毅的人,可能會覺得他演這樣溫吞的角色很新鮮,不過我更喜歡他在「蜂蜜幸運草」裡常被欺負的呆樣XD  這集雖然有李國毅,但我只給第八名。


EP6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陪你走一段低潮路

演員:蘇達 x 曾沛慈,編劇:呂蒔媛 ,導演: 高炳權


相當令人驚艷的一集,尤其在連著三集低潮過後,這樣歡樂卻又寓意深遠的故事成功地抓住了我的心,不禁讚嘆果然是寫出「出境事務所」的十元編,能夠把這麼特別的男女主角寫得如此扣人心弦,也只有她了吧。一個是身障者,一個是犯罪者,他們都是在社會底層不見光的一群人,編劇將溫柔的目光投射到他們身上,讓他們的缺陷變得可愛,讓他們努力活著的身影如此感動人心。

這樣的「愛情故事」的確是別出心裁,當年,因為婉霓的善良,讓大業黑暗的人生裡有了一道光,即使這道光很快地隨著她的轉學而消失,但也因為心底曾經有被光照過,讓他仍保有著一絲溫情,還有那不曾改變過的幽默感。在一場荒謬的重逢以後,大業發現曾經照亮他人生的「女神」,如今因為肉體的殘缺而緊閉心門,他使出渾身解數的要帶著婉霓走出傷痛,走出自卑。
「如果看見你能好起來,我好像也能夠好起來。」「臭大業,我們要一起變好!」
從預告就好喜歡這一句「我們要一起變好」的台詞,實際播出的情境更加讓人感動,
也因此雖然兩人最後沒有在一起,甚至可以說他們沒有發展成愛情,但是他們因為這次重逢後的相處,終於告別了自怨自艾跟自甘墮落的過往,選擇積極地邁向人生的下個挑戰。

短短一集的內容卻能寫得如此扎實,真的很佩服編劇的功力,雖然因為跟歌曲本身的關聯性沒有第二集高而讓我扣了點分數,但這個別出心裁的愛情故事絕對是本系列中最值得推薦的一集。蘇達的演技在「鑑識英雄」中就見識過了,在這一集更是將小人物的悲喜詮釋的絲絲入扣。至於曾沛慈則是讓我大大的驚艷了,幾次倔強叛逆的眼神都很到位,最後的舞蹈戲傳達出強悍的生命力。這一集是我的第二名。


EP7 愛我別走:讓人成長的愛

演員:林柏宏 x 郭書瑤,編劇:毛訓容,導演:陳銘章

這一集在表現初戀的純粹跟遺憾上還滿不錯,資優生跟檳榔西施的組合,這種衝突感很容易抓住觀眾,可惜的是其他配角演技跟不上男女主角,因而讓有些段落顯得拖沓了一些。

在拍攝手法上,一開始用了英文字排列的方式呈現兩人相識過程很有意思,一方面帶出鄭翔考生的身份,一方面用英文單字來描述鄭翔對可萱的第一印象,有著濃濃的青春期男生想法,直接卻不低俗,拿捏得滿好的。

而我也很喜歡最後可萱說的,「我想用他喜歡我的方式,來喜歡我自己。」這是一段可以讓人成長的愛情,因為鄭翔因緣際會給的那一本英文書,讓可萱發現自己可以不只是個賣弄性感的檳榔西施。林柏宏跟郭書瑤的演技都有一定水準,且兩人的青春火花很耀眼,這集我給第七名,不過跟第八集有點不分上下就是了。


EP8 小薇:似愛非愛的模糊心情

演員:鄭開元 x 歐陽倫 x 溫貞菱,編劇:許芸齊,導演:吳建新

第八集贏過第七集一點的我想是最後的留白,這集以「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薇」做為主軸,但就像板上有板友說得很好,這是一個很「青春」的故事,因為太過年輕,所以不能明白自己的心,要到很久以後回頭看才發覺,原來當年那種模模糊糊的心情,其實就是愛,而當年以為是愛的,或許只是比友情多一點點的喜歡而已。

想特別提的是歐陽倫這個演員,覺得他的氣質跟口條還滿不錯的,希望可以再多看到他的演出。

EP9 挪威的森林:越界的關心是把雙面刃

演員:楊祐寧 x 程予希,編劇:許芸齊 ,導演:吳建新

目前最喜歡「滾石愛情故事」這系列作品的最大原因,就是主角們的職業設定都有跳脫傳統偶像劇的窠臼,這一集以「社工」作為主角,可以預期會是令人相當悲傷的故事,搭配挪威的森林更是很有悲劇收場的預感。

莊澤凱這個有些不專業的社工人員,他對這工作有著滿腔的熱血,在日劇裡或許就會是個可以感化所有個案的威能主角吧,但在現實人生裡,他會像電視劇裡一樣,因為超越界線的移情作用,而導致悲劇的發生。
或許我    不該問    讓你平靜的心再起漣漪只是愛你的心超出了界線    我想擁有你所有一切
澤凱慢慢接近如茵的過程相當溫暖,但也因為必須不疾不徐的鋪陳這段接納的過程,導致後半段的失控敘述略顯潦草,所幸程予希的演技相當出色,不只是成功的一人分飾兩角做出區隔性,這兩個人物還都是很難演的角色。

雖然在節奏掌握上沒有說非常好,但是這一集不只完美的詮釋了這首歌的樣貌,也同時致敬了村上春樹的同名小說,在這一點上,我給了很高的分數,所以它是我的第三名。


EP10 如果有一天:革新的想法,失敗的執行

演員:李玉璽 x 曹彥豪 x 葉星辰 ,編劇:杜政哲 x 許富翔

這集.....毫無疑問會是前十集中最讓人摸不著頭緒,而後也變成最不喜歡的一集,我也是如此。覺得很納悶的是這對編導在「終結孤單」表現得如此精彩,為何到了「如果有一天」就變成這樣?

細想原因,我覺得是編導的想法在電視劇框架下還是沒能完全的揮灑,另外就是主演群演技過於生澀,無法表達出這實驗性劇情的魅力。如果它是以舞台劇的方式呈現,或許會好一些,如果它就直接寫成同性的暗戀,或許也會更有亮點。對我來說它不甘於成為一個普通的愛情故事,並且也不想太理所當然的順著「如果有一天」的歌詞走,結果就變成了這樣不上不下的成果。

編劇杜政哲的台詞還是偶有亮點,例如最後因為結局而成了雙關語的「上面見」,但這似乎也成了這一集唯一值得稱許的部分,這集在我前十集的排行中只能敬陪末座了。

2 則留言:

  1. 我跳著看剛好也是看到心中前三名: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挪威的森林,終結孤單。

    這樣我還要看其他的嗎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愛情」跟「最後一次溫柔」也不錯喔~

      刪除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