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生存之道——有問題的餐廳EP4 - 6

/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

「在這個店裡工作的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想法,也都有各自的目標。
    有為了找到歸屬之地而來到這裡的人,
    也有為了孩子而決定工作的人,
    還有想反抗著某個事物而工作的,
    而我是為了實現我朋友的夢想,為了實現一個很不甘心卻只能哭泣的朋友的夢想。」

從第一集鋪陳至第六集,
每個成員的經歷就像是現代女性的各種縮影,
不只是日本社會,即使是在歐美國家,仍然存在著種種潛規則,
這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在都壓迫著女性的人權。
這間餐廳像是一個避風港,一個讓她們能重新找回笑容跟力氣的歸屬之地,
不管她們曾遭遇過什麼挫折,不管她們是否曾經針鋒相對,
她們都在這裡開始治療傷口,重新感覺「活著,真好」。

我是綠色的。顏色是有順序的,女孩子們在分那些有顏色的東西時,我總是負責選綠色,與其說是選,其實就是裝作在選的樣子,拿剩下的綠色。我覺得能坦率地選擇紅色跟粉紅色的人,很不可思議,會想你究竟投胎過幾次,因為我是第一次,所以還沒有勇敢到能直說我想要紅色的。在其他女生追逐流行、談戀愛的時候,我選擇用功念書。雖然不喜歡,但就只剩下學業可以努力了,於是我選擇了它。考上大學的時候,家人和朋友都誇獎我,但是那些話裡都有種言外之意:明明是個女生卻很會念書有點奇怪。進了公司之後,有個同期在研習的時候說,男人贏了就會討女人喜歡,女人贏了只會被男人嫌棄,女人只有放棄追求事業上的勝負,被男人選上才是女人的勝利。
藉由美少女戰士的顏色選擇,來帶出新田個性上的怯懦,
再從人生的選擇上,反省女性的人生是否被傳統給侷限住,
只剩下依附男性生存的選擇。
這一整段新田的獨白,台詞寫得好外,演員也演得十分有渲染力,
二階堂聽來理性但是微微顫抖的聲音,洩露了她內心深處的不安。
而最後,藉由綠色的美少女戰士,再將新田跟川奈連在一起,
她們其實都是認知到同一個社會價值觀,
亦即女人的價值在於能否被男人給選上和追求,
只是新田認為自己未戰已敗,而川奈則是身體力行著這個準則。
所以新田看川奈不爽,她看穿她為了迎合這個社會扭曲的價值觀,而勉強著自己,
那個總是說「好」,「也是呢」,總是笑臉迎人的川奈,
連講起被男朋友暴力相向的往事,都能像是講笑話一樣的若無其事。

喪服妹之所以總是穿得滿身黑,
不是因為她不喜歡紅色,而是因為自己無法坦率的選擇,
所以乾脆完全不帶顏色的活著。
在聯誼時,看著本來跟她搭訕,她也有好感的男生最後帶著其他女生離開,
她雖然顯得落寞,卻也沒有去爭取,
最後,她仍然是被動的被剩下的綠色(星野)給選擇了。
這第一次的戀愛,沒有浪漫的邂逅,沒有閃閃發亮的高富帥,
但對她來說,仍是無可取代,仍是有感動,有快樂,有心動的初戀。
初嘗感情滋味的她,很笨拙,很傻氣,卻也很執著,很認真。
這或許是她的人生裡第一次,有著紅色般艷麗的心情,
因為有了喜歡的人,她可以變得更勇敢一點。

「有沒有描寫從來沒被喜歡過還被賣了十萬(日圓)的心情的情歌呢?」
「我想會有的。」
在懷疑星野有同居的女朋友時,新田假裝不在意,
在知道星野欠了女朋友很多錢時,新田雖然生氣地將蛋糕砸在川奈頭上,
但還是繼續跟星野編織著那個「創業夢」。
直到聽見星野把她帶到派對後還收了十萬元,她才徹底從這段初戀清醒了,
最後託玉子留給星野的話裡,沒有埋怨,
只有謝謝你,曾讓我開心過,曾給過我夢想,曾讓我心動過,
再見,再也不見。
新田終於有了可以跟女生朋友聊戀愛話題的機會,
即使是再爛的愛情,也都能讓人有所成長吧。

PS.二階堂淚光閃閃的樣子看起來楚楚動人,超美的。


為什麼大家都不穿泳裝啊?我心裡一直都穿著泳裝的喔。
就算被別人摸屁股,我也不會說什麼,我是從「被摸屁股也無感培訓班」畢業的。
我也從就算被說「你的打扮男人不喜歡」,也要回答「對不起,我會注意」培訓班畢業的。
同時得到了被說「該減肥了」、跟「來打砲吧」時,也要笑著敷衍過去培訓班的認證。
我的錢包裡塞滿了各種證照呢。
遇到色狼也沒辦法,誰讓我穿短裙呢?
拒絕不喜歡的男人邀約一起吃飯的行為是自以為是的女人,不可取。
就算被性騷擾了,也可能是對方需要溫暖,所以原諒他吧,
反正他也沒有惡意,我別看得太嚴重才是正解。
為什麼靜香會和「一無是處的魯蛇」、「有錢任性的男人」、
還有以武力取勝的暴力男做朋友,你們知道嗎?
為什麼她每次洗澡被偷看以後,都能立即平復情緒,你們知道嗎?
為什麼她從來沒有女性朋友呢?我覺得她也一定有很多的證照。
以聰明的方式、堅強地生活著的女人,要學會不在意、諒解、接受一切。

阪元裕二接連使用「美少女戰士」和「哆啦a夢」這兩個暢銷卡通來反思社會的女權問題,
除了讓人感到親切(或者該說幻滅?)外,
似乎也有意指出這些扭曲的價值觀是從小到大,無孔不入的洗腦著我們。
川奈這一串父權社會迫害女性的理由聽來荒唐,
卻並不是沒有在現實社會中聽到過,
好比「因為需要溫暖而性騷擾」,這樣的理由不覺得似曾相識嗎?
表面上服膺一切潛規則的川奈,
內心其實比誰都還厭惡這些吧,所以才必須要無時無刻的提醒自己,
這是女人的生存之道,為了生存,必須得學會對一切都不在意。

身體的所有地方都是有心的,不能給不喜歡的人碰觸,那些說無所謂的人,是想要殺死你的心。
再怎麼麻木自己的心,
還是無法勉強自己去接受一個根本不喜歡的男人,
或許是玉子的這番話給了川奈勇氣,
她終於跟恐怖的跟蹤男說清楚,
也告別了那間只會慢慢扼殺她的心的地方。
其實川奈的個性本是善良的,
她能體諒即使帶著嬰兒也想好好享受餐廳氛圍的客人,
所以才引薦他們到bistro fou去用餐吧,
而她之所以跟新田說了星野這個人的真面目,
也不是為了朝笑她的天真,而是擔心沒什麼戀愛經驗的她會被騙吧。
她其實一直偷偷羨慕著bistro fou的工作氛圍,
所以才在收到領巾的時候偷偷笑著(不過我本來以為她也會拿到綠色的耶XD)。

三個曾經在愛裡受傷的女孩,
如今能夠在公園裡平靜的享受午後的陽光,
分享著彼此都喜愛的音樂,
那一瞬間,她們不再是彼此的敵人,不再彼此較勁,
誰說女人的敵人是女人?
女人最堅強的同伴,就是女人。
女人的價值,女人的生存之道,由自己決定。
這一刻,就如千佳所說,「活著,真好。」
只有繼續活下去,才能看見烏雲散去,陽光照進來的燦爛,
只有繼續活下去,才能像現在這樣子,感受到生命本可以如此溫暖。

這間餐廳匯聚了人生最光輝、幸福、快樂的樣子,但那邊的工作則是人生的悲哀、痛苦與不幸的集合。餐廳的工作非常重要,但是世界並非都是繁花似錦的樣子,陷入泥潭的人需要有雙拉他們一把的手。如果視而不見或者在背後偷偷議論,只會讓身陷泥淖的人變得更加形單影隻,他們需要的是陪他們一起進入泥淖的人,那邊的工作就是這樣的工作。所謂復仇,只有憤怒是不夠的,快樂而精彩的生活也是種復仇方式,請你快樂而精彩的生活,由我來承擔憤怒吧。
第六集的最後,揭露了烏森的正職是律師,
因為曾經在法庭上讓委託人有了狼狽的經驗,
所以就此遠離司法界十年。
這個轉折有些意外卻又有跡可循,
在第一集裡,提到玉子公司裡種種性騷擾行徑時,
烏森就說過日本司法界有85%是男性,所以在性騷擾相關的案件裡,
女性大多是吃虧的那一方。
但是在當烏森看到了這群女人如此認真的在餐廳工作、生活的身影,
她也願意拾回當律師的初心,
要再一次,跟那些深陷泥淖的人站在一起,並肩作戰,
唯有像她這樣承擔憤怒的人存在,
她們才有機會能夠用快樂而精彩的生活,去復仇。
期待她能夠幫藤村五月打一場漂亮的勝仗!


PS1. 話說,其實我覺得兩個主廚比較有火花說,
這段玉子跟千佳到SYMPHONIC興師問罪被反將一軍的畫面,
門司真的有帥到XD

PS2. 突如其來的求婚宣言,好像有不少人覺得很帥氣,但我覺得很孩子氣w

PS3. 安田顯真的把海蒂這個角色演得太好了!
好喜歡被顧客們鼓掌感謝時,她深受感動的樣子。

0 告訴我:

張貼留言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