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occhio EP1-4:欲報新聞,必承其重

/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
對於新聞,
我們又愛又恨,
需要其散播的影響力,又鄙視其加油添醋的渲染力。
當我們是旁觀者時我們總是愛湊熱鬧,
彷彿自己真的有權利對所有相關人等品頭論足一番。
而所有的新聞工作者都振振有詞,
拿「社會大眾有知的權利」當做自己任何言論的擋箭牌。
但新聞難道就只是更廣泛放送的傳聞而已嗎?
在利用這個文字語言的影響力時,
新聞工作者都不需要承擔相應而來的沉重責任嗎?

自「聽見你的聲音」探討司法的能與不能/犯罪的應與不應後,
朴編劇選擇了一個更為棘手、卻也是更具衝突性的題材,
讓我又久違的,陷入了追ON檔的地獄裡。

所有事情都查明之前,不要進行任何的妄斷,只報導事實,
否則,憤怒會波及到無辜的人。
比起事實,觀眾們更想看的是事情的影響力。
兩家新聞台,在面對這個備受爭議卻又極具話題性的事件時,
抱持著剛好相反的態度,
而這份態度,也連帶影響了多年後兩個電視台的此消彼長。
兩家新聞台,在面對這個備受爭議卻又極具話題性的事件時,
抱持著剛好相反的態度,
而這份態度,也連帶影響了多年後兩個電視台的此消彼長。
新聞究竟該只處理事實,還是該讓輿論有個對象可以發洩?
YGN在乎的是未查明真相的憤怒,會波及到無辜的人,
MSC則更在乎如何切中視聽大眾的胃口,
但最後,當時誰也沒有跳出來質疑這一切,
讓這個本應該跟著其他受害者一同從傷痛中復原的家庭,
更加的分崩離析。

電視裡的一句話,也許能殺死一個人,
我怎麼敢當成是玩笑來看。
這個地方(電視台),到處都是憑著自己想像,肆意猜測散布謠言的人,
到處都是把麥克風和錄影機當成免罪符、四處招搖的人。
這個悲劇不免讓我想到日劇「HERO」裡男主角說過的話,
警察、檢察官、乃至於媒體這樣的工作,
只要一點點的私心,就會讓人陷入走投無路的境地,
所以必須要慎重再慎重,因為語言的力量不比刀刃槍砲還要輕微,
而正因為它殺人於無形、殺人不見血,
所以人們往往輕忽了它的殺傷力。


然而,
這個崔達普口中骯髒噁心的地方,
卻是崔仁荷眼中能澄清謠言的神奇盒子。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電視新聞毀了達普的家,卻也在多年後還了他清白,
新聞可以成為謠言的源頭,卻也有著能終結謠言的能力。
說來諷刺,
當達普因為暗戀著仁荷而踏上那個他所痛恨的電視台,
卻反而讓仁荷立下了畢生的志願,
即使因為匹諾曹身份而被拒絕了35次也不願放棄的夢想。

即使被母親如此打擊,
但仁荷心中仍然無法就此放下這個夢想,
因為她無法接受,
為何不能說謊的人就無法當記者?
記者不是應該要傳達真相的人嗎?
此時的她跟達普一樣,
還無法了解這個行業背後,時時必須與自己的良心交戰的兩難。

因為身為媒體人,有說真話的勇氣和堅持還不夠,
當年的Pinocchio證人何嘗不是覺得自己說了真話?
但是那個絕對不可能說謊的證言,
事後卻被證明只是錯覺,
而傷害卻早已造成...
真話的力量有時比謊言更可怕,
就像是善意卻弄巧成拙的舉動比起惡意的構陷更讓人無法回擊。
達普在面試最後一關對於仁荷的指責,
其實是將對於當年那個證人以及仁荷母親的氣一同發洩在她身上,
編劇讓達普這麼快就必須面對當年的事件,
而且選擇在這樣的場合,著實讓我有些驚訝。
不過更驚訝的是這段之後還透過剪接讓劇情有了更深一層的醒悟,
真的很佩服這次編導的細膩。


除了這次的新聞題材很吸引我以外,
人物的設定也是很有意思:


不能說謊的女孩 vs. 必須說謊的男孩

以Pinocchio患者作為主角,
跟前作「聽音」裡用男主角能聽見他人心底聲音的設定一樣純屬虛構,
但以這樣不寫實的人物設定去衝撞現實社會的顢頇,
就是編劇的拿手好戲了。
而更有趣的是與仁荷無法說謊相反,
達普因為家庭遭逢巨變,為了生存卻不得不說謊。
不能說謊的人雖然看起來在職場以及人際關係上會有所阻礙,
但其實能活得更為坦蕩,別人也似乎無法因為你說真話而跟你生氣啊XD

不過最觸動我的果然還是親情戲,
爺爺早已清醒地知道達普不是自己的兒子,
卻為了讓這個孤苦無依的孩子能夠留在自己身邊,而讓這個藉口將錯就錯下去,
他知道這孩子肯定有悲痛的身世,也知道他不願意提及自己的過去,
他心疼著這個孩子的隱忍,終於在他開始要發揮自己所長的時候,
將一切攤開來說,要他放寬心的去做自己。
這段公車戲好好看,兩人都演得好好!


達普不幸的過去,因為遇上了崔爺爺一家人,
而有了重生的機會,
相較於他的幸運,載明哥哥卻只能抱著父親還活著的渺小希望而活著。
因此,他的第二次悲劇就從他以為自己真的變得孑然一身展開,
至此,我看戲的重心也開始偏重在哥哥身上了...
不得不說第八集結尾真的太讓人揪心了>"<
這部分就留待下一篇心得再來細說吧

10 則留言:

  1. \ON檔/\ON檔/\ON檔/

    面試最後一關就是當年的事故不難猜w
    但辯證的內容卻也是4集以來循循建立的觀念(和情感)
    說真的,兩人立場不同的論點都可以把我說服,
    但對達普來說,要把仁荷的想法放進去自己的腦袋裡,可能更難吧
    不過當下達普能表顯的這麼好已經很難得了(仁荷不愧是補習班名師!)

    最後無關緊要一下:
    1.李鍾碩皮膚真好…
    2.仁荷把拔的小宇宙超好笑wwww
    3.哥哥好像韓國版宥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您您竟然因為這部來留言了(顯示為受寵若驚www

      我只覺得編劇真的超狠,
      而且還直接在討論室中讓達普知道父親真的過世的消息...
      達普竟然能不在現場崩潰太強了!

      其實我還是比較偏向達普的立場,
      一個消防隊長失蹤就要被冠以這樣的罪名也太殘忍,
      想想高雄氣爆的時候,一樣是消防隊長一直沒被找到屍體,
      也沒有說他們拋下隊員什麼的啊.....

      希望之後編劇能說服我跟達普囉。

      ps.
      1. 我對李鍾碩的紅唇比較驚訝,真的是脣紅齒白的美人啊!
      2. 小劇場很好笑,後面還有cap老大的小劇場XDD
      3. 這麼一說好像真的有點宥勝,很正氣的氣質。

      刪除
  2. 好開心你也在收看這部
    總是偶爾潛水進來看一下你最近是否收看了一樣的劇或又有什麼感受
    總是期待著~

    你的男主是美人的部份~我笑了!!!
    有些抓拍的光影真的很美~我很喜歡這部裏有些夜晚時男女主對戲時的光的營造!!

    從一開始很吸引的就一直是哥哥部份
    真的讓人擔心擔怕
    但看到目前九集的集數~看來應該不至於走到太壞!!
    呵~其實每一集的結尾都吸引著~恨不得下一集再接著放送!!
    而且很多很衝撞心裡的穚段~是那些去慎甚面對自己時的那些畫面和精采對話
    過去和現在的話句~在對應著去一直細思量...能否更妥當!!

    哈!!我個人是覺得哥哥就是哥哥自己!!宥勝的火候比不上啦!!
    台灣的劇一直都還在安全範圍裏~所以很難有真正的突破演出~
    哥哥~尹均尚....比之前在信義裏的演出!!
    在這部~其實很精采!!!也精進很多(是那時沒有機會展現嗎?)
    演員能遇到能好好發揮的角色!真的很幸運也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寫韓劇分集心得了(看了一下竟然有一年了XD)
      沒想到又是信惠的戲,只能說她接戲的口味跟我很接近:p

      其實男女主角的戲份拍得滿唯美的,
      但不知為何我沒太多心動感,
      也許是因為這個編劇的作品總會讓我覺得重點在別的地方吧。
      鍾碩真的很美啊,聲音又好聽>////<

      哥哥的部分真的很吸引人,
      也同樣希望不會變得太悲劇,
      可是這部分絕對是帶動男主角成長的很大一個關卡,
      我想以朴編的寫法,
      雖然催淚但應該不至於太無可挽回。
      演員也演得很不錯,
      期待他未來大發!

      最近剛好在看美劇The Newsroom S3,
      就會想說美國跟韓國,日本之前也有,
      對於新聞這個行業做出反思,
      真的很希望台灣也能拍一部這樣的戲啊!
      同樣希望台劇能更好:)

      刪除
  3. 呵~或許是我們也都跳脫只有情愛的那部份
    我們自身關注的議題已和前些年有所不同了吧

    真的~想去表述的~生活裏有太多比愛情重要很多的事
    雖然情感離自身最近
    但似乎有什麼比這些都重要一點

    呵~真的!!那時希望你多說點
    但后面你可能也一直往前就很難在往回說了!!
    真的嗎~唉呀!!那時好像十一月中
    時間真的好快~一晃眼就一年了

    有段時間上來連不進來!!那幾日我很焦急~但想著緣份緣份
    呵~還好連結上了!!!
    似乎你也沒忘記每一個有緣的留言人~

    台灣~可能會很難有播出機會吧
    光新聞局那關就過不了了

    真的嗎~有機會也來找找你說的美劇!

    P.S沒特別查~
    但這回的拍攝劇組應該和之前聽見的那時的劇組有所不同吧
    因為視覺感有很大的不同!!

    回覆刪除
  4. 該說~我們關注的點已拓展到其他面象了
    生活裏不單只含有情愛而已

    很喜歡你說的
    編劇的重要點在其他的
    確實~而男女主角的部份只是穿插~並沒有因此偏了主題
    這其實很屬難得的

    你完全是李鍾碩的迷呀
    我很喜歡他在這部裏很多爆發瞬間的那種詮釋
    那個演譯很令人有感覺跟著心痛跟著激動

    我沒特別研究~但是不是拍攝團隊不同
    只是編劇相同~
    因為視覺感很不一樣
    之前的聽見那部比較平舖感
    視覺上沒有這回的華麗色調

    有機會也來看看你分享的那個美劇
    台灣要有相同類型的劇很難能順利播出~
    光新聞局那關我想就過不了了

    真的嗎~一年了耶!!也是去年好像是十一月之際
    那時以為你會再續寫下去
    但我想你已又向前很難往回的再去說
    不然~繼承者結束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一直會回來再看~
    想看你是不是會寫到最后
    而原來~有緣的留言者~你也依然記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為回覆留言失敗就再留言~結果變成了二則....
      那....小小的誤差我就都保留下...

      刪除
    2. 因為之前你的留言不知為何會被判讀成垃圾留言@@

      那我統一回在這邊喔~

      其實我沒有特別飯李鍾碩啦XD
      我比較算是這個編劇的飯XDD
      不過他的演技真的越來越好了,
      跟當時在祕密花園看到他相比越來越成熟

      我也覺得這部的視覺跟聽音不太一樣,
      不過查了一下導演是同一個XDD
      大概是調性不同所以用不同的感覺去呈現吧。

      美劇The Newsroom真的很推薦!
      不過因為台詞太多太長,有時候要看個兩三遍才比較懂XD

      我有個壞毛病就是很容易棄坑,
      繼承者當初也是看到後來不是那麼喜歡了,
      就沒繼續寫心得了...
      這次希望能堅持下去!

      之前有段時間因為有些事情把部落格關閉了,
      本想另外開一個新的,
      後來還是重開了這裡 : )

      刪除
    3. 唉呀呀!!!你如果要開一個新的~那一定要知會一下呀!!!!
      文字調是一種緣份!!!
      而且可遇不可求的!!!
      別別別!!!別隱掉呀!!!XD

      哈!!棄坑!!那我也算是相近人吧
      可能我也是那種一開始的遇見或序的頭
      總是吸引我~但進到某一個階段~就覺得大概后面是...怎樣...或...
      所以就不太在追的
      所以會追完整部的~其實也不是那麼多
      不過繼和主君....倒是我到現在偶爾還是會開來看一下的
      即是沒關係 愛情呀 大受好評...但我卻近期完全不想去再重看
      所以觸碰到每個人的~還真是不同屬性的

      像十六個夏天~一開始有看...但中間開始有一種一直又一直
      我就沒法看下去了....
      不過相較下來~你還是屬專情之人!!
      好像追了劇大都會追到完的人~感覺上!!
      呵~好似應該再等你的新文....再話聊哦~

      : ) 我好像話多了點 像老朋友的好久不見那般~

      刪除
    4. 如果真的有要開新的部落格,到時一定會在這裡宣傳一下的 : )

      「沒關係是愛情啊」我很喜歡,
      但真的很沉重不太會想重看,
      雖然結局是好的啦...
      也因為不想重看所以心得生不出來XDDD

      16個夏天總覺得劇情發展太狗血了,
      我不是很愛這種,
      後來又知道最後是悲劇,
      就更不想看了XD

      可以多來留言喔^^

      刪除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