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我讀

/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

今年所讀最喜歡的幾本小說除了「其後」以外都不是2012年出版的,
但也不全然都是如「八百萬種死法」這樣經典的「舊書」,
或許跟前幾年我的閱讀量太少有關吧,
希望從今年起能增加更多,回到學生時代的水準。
以下是個人主觀排名,
不免會有些小雷,慎入。


第十名   白石一文──《關於我的命運》

從「一瞬之光」開始讀白石一文,
他的小說跟吉田修一還有村上春樹一樣帶有強烈的孤獨感,
我想這是所以他的故事氛圍這麼觸動我的主因吧,
但這三個人的孤獨又有著巧妙的不同,至今還想不到很好的方法去形容。
本書聚焦在一個女人從二十九歲到四十歲的個人生命史,
讀者跟著女主角亞紀一同走過那些重要的生命抉擇,
對邁入三開頭的這十年,對女人來說每一次的選擇都會為命運帶來劇烈的改變,
也因此本書一如作者所言,是會讓人想一口氣讀完的小說。
白石一文依然擅長將人物內心的糾葛及轉折交代得細膩曲折,
不過我不是很喜歡結局那種「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無力感,
所以白石一文的作品我最愛的仍然還是「一瞬之光」。


第九名  三浦紫苑──《強風吹拂》


本書跟「轉瞬為風」同為2007本屋大賞得獎作品,
雖然當初轉瞬第一,這本第三,但我喜歡這本更多一點,
同樣講跑步,「強風吹拂」跟「轉瞬為風」的短跑是不同風格,
雖然最後的比賽都是接力,
但高中那種傳統的田徑社跟竹青莊的雜牌軍訓練方式也截然不同。
兩種我都喜歡,竹青莊也許韻味更深一點,
我滿佩服作者一口氣描寫了十個主要腳色,卻各有特色,
很快就能全部記住並且印象深刻。
最後的箱根驛傳比賽就佔了全書約三分之一的篇幅,
但每個人在跑步時的心情以及回顧,都描寫得非常精彩,
這也是我覺得這部比轉瞬為風更有值得反思跟咀嚼的地方,
每個人從一開始的散漫、不可置信自己能辦得到,
到中段的熱血沸騰追逐名次,再到最後反求諸己、向自我挑戰的不再焦躁不安,
他們有失落也有懊悔,但更多的是挑戰後的喜悅及滿足。

每個人的目標不同,要挑戰的東西、征服的頂點也不一樣,不管有沒有拿到冠軍,
他們都確實攀上了心中的山頂,灰二並沒有說謊,
他的確帶領著這群在青春中迷惘的少年登頂了。
不過多少還是會覺得篇幅有點太短,
後記或許可以再多交代一點十個人之後的發展跟改變,
或許是因為跟這些腳色培養出感情了吧,所以會更想知道他們後來的模樣。




第八名  亞倫‧班奈──《非普通讀者》(陳建銘譯)


只要是喜歡閱讀的人,看到這本書都會會心一笑吧!
今年因為網路讀書會的緣故,把「查令十字路84號」拿出來重看,
也好奇譯者陳建銘的其他譯作,
搜尋的時候就看到這本「非普通讀者」,
當初買的原文書只翻了一頁就束之高閣,
也因此很期待他的翻譯能讓我對這本書有所改觀,
而才翻開第一頁的我就被他栩栩如生的翻譯給完全吸引住了,
搭配他譯後記中妄想的演員名單,
(女王:Judi Dench,伴讀侍郎:Ben Whishaw等等)
閱讀的過程變得好像在看一部電影般那樣流暢。
不管是女王為了閱讀而廢寢忘食的投入,
還是她一步步從簡單到深入的心路歷程,
最後甚至希望自己也能「發聲」,用筆創造屬於自己的聲音,
在在都能引起我們這些「普通讀者」的深深共鳴。
裡面也很多讓書蟲心有所感的句子,
其中最喜歡這句:
「原來,一本書會勾引出另一本書,那種感覺,
    彷彿隨時隨地一轉身都能碰見一扇開啟的門。」
而我會看這本書,不也是被查令十字路給勾出來的嗎?


第七名  勞倫斯‧卜洛克──《八百萬種死法》


想讀這本經典很久了,感謝有網友割愛贈書,
讓我終於可以拜讀這本推理大作。
開頭還有些瑣碎,但從錢斯委託史卡德查出真凶開始,
就變得有趣起來,也讓我手不釋卷的想這樣一路看到結尾。
雖然對於真相有點小失落,
但這結局卻呼應了這本書的書名,
在這個腐敗的城市裡,每天都有人因為不同的原因和方式死亡,
有時那死法荒謬絕倫,看起來何其無辜又可憐,
但更諷刺的是,無論他們的死法再怎麼驚奇殘忍,
也只不過在報紙佔上一個角落的篇幅,
沒幾天就被健忘的大眾給拋在腦後,
除非有向馬修這樣窮追不捨的人存在。
這本書除了推理以外,偵探馬修本身的酗酒問題,以及整個城市的社會問題,
才是讓「八百萬種死法」這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吧。
歐美的推理跟日系的真的很不一樣,
更寫實、醜陋、冷硬一點,偶而讀一讀還不錯,
但看多了就不免覺得無力與空虛。



第六名  夏川草介──《神的病歷簿》


隔了一陣子終於把這本小說拿起來讀完,
在這中間電影版也看完,
電影有些許的更動,但整體氛圍跟書中一樣,
溫暖中帶點無力回天的悲傷。
一開始覺得這本小說講的是鄉下醫院的窘迫,
但看到最後,會發覺作者想講的其實是醫生的「另一種職責」
──創造出更適合的絕命時刻,陪伴病人患病的寂寞與無助,
而不只是為了替病患延長壽命的與死神搏鬥。
這種想法也許消極,但某種程度來說卻也很重要,
因為醫生要拯救的不只是人的生命,
更是讓一個人有尊嚴、了無遺憾地離去。
書中作者以雕刻作為比喻使用的相當巧妙:
「以為自己正在用點滴和抗生素之類的東西延長奄奄一息的生命,這是傲慢的想法。
    壽命長短本非人類智慧所能窺知,這是打從一開始便已註定的事。
    把埋在土裡的既定生命,挖掘出來見光,
    創造出更適合的絕命時刻──醫生扮演的應該是這樣的腳色才對吧。」
最後安曇太太給栗原醫生的信就印證了這樣的想法,
也讓栗原醫生更加確信自己從醫的使命就是在這偏僻的醫院裡,
努力的為一個個患者挖掘出絕命時刻。
這本書在今年也出了第二集,電影版也確定會繼續拍攝,
還滿期待這部變成一個系列化的。

第五名  阿越──《新宋‧十字》


大陸真的很喜歡寫穿越小說,不過我一直以為只有像「步步驚心」那種偏重言情的,
想不到還有如「新宋」這樣以男生為主角,目標在改變歷史的穿越小說。
本書的時空背景設定在王安石推動變法的時局,
神宗亟欲做出變革,但在歷史上,這些立意良好的新法仍是宣告失敗,
而宋朝(北宋)的氣勢也就此一路疲軟下去、再難振作。
而主角意外來到這個時代,
挾帶了千年知識與現代進步思維的石越,
將如何施展他心中的野心藍圖,改變世界、扭轉歷史,
這樣的熱血故事絕對是吸引人的。
當然這樣的題材主角難免有些威能XD,
不過故事緊湊,敵我難辨的政治情勢,詭譎難猜,
伴君如伴虎,要參與改革必得先在朝廷佔有一席之地,
基本上第一卷的主軸就在石越如何與這些「老狐狸」們交手,
並且零星的推廣一些現代的改革,
看得很有趣也很緊張,
而且這部其實也很適合翻拍成電視劇,應該不會比宮鬥戲還差吧!



第四名  賴香吟──《其後》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好幾次不得不停下來、讓靈魂稍微喘息,
避免被巨大的悲傷給壓迫住,
好幾次,眼淚就這樣悄悄滑落眼角,心忍不住跟著隱隱抽痛。
其實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賴香吟是邱妙津的朋友,
也不知道多年以來,都是她在處理邱妙津遺留下來的手稿,
更不知道這本書寫的就是邱妙津。
雖然如此,我翻開第一章就明白了,
那個五月的形象,活脫脫就是「鱷魚筆記」裡女主角拉子的模樣,
我歲跌入自己的回憶漩渦,憶起第一次在無意間讀了筆記一書的震撼,
憶起我在讚嘆以後回頭去找她的資料才發現她早已過世,
並且用的是如此決絕殘忍的方式。
但這本書,並非意圖消費邱妙津,
而是以字句血淚來記下「自殺倖存者」的種種掙扎、痛苦,
在自殺者一了百了的走上絕路以後,
那些曾經與他們並兼同行的夥伴們,
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讓自己抗拒死亡的誘惑,
抱著受傷並不比他們輕的心,努力的活下去。
其後,正因為倖存下來,才能看到在那之後的新生風景,
這本類同於私小說般瑣碎的「自傳體」,
讀來卻並不吃力,反而更能融入主角/作者的混亂以及重生。




第三名  胡淑雯──《太陽的血是黑的》

同樣是偏黑暗性質的小說,
胡淑雯很有野心的意欲在書中描繪各式各樣的邊緣人物,
字字珠璣乃至於句句見血,尖銳地戳破「正常世界」華麗外表下的暗瘡。
慾望街車的白蘭琪,是書中反覆出現的象徵,
「瘋子的孤獨比罪人的孤獨更深。瘋子在最重要的一件事上說了真話,
    但是她並不想有說真話的權力,因為她失去了『正常』此一人性的基本配備。」
於是作者讓這本書成為那些受傷但沒有發言權的人的舞台,
讓他們娓娓道出那些癲狂可怖,卻蘊含真實的故事。
但真實,又是什麼?
有時候人們只願意記得他們能夠承受的事實,
於是那些拼拼湊湊,顛三倒四的敘述,正反映了傷有多重,過去有多不堪。
人生的正面如太陽的表面,光鮮燦爛,
但那內裡流淌的血液宛如苦澀難嚥的黑咖啡,
許多人費盡心思掩蓋這醜陋不堪的反面,
直到身心無法負荷,從此破了個洞,兀自汩汩流出黑色的血。
書中許多形象鮮明的人物,
而我最喜歡的是查理帕克,這個小人物的生活濃縮了多少底層人物的辛酸奔走,
胡淑雯用幽默諷刺的筆法去寫,讀著讀著笑了,最後那笑裡帶著淚,於是哭了起來。



第二名  布蘭登‧山德森──《迷霧之子》三部曲

迷霧之子真的是份量很夠的一套書,
趁著過年時間剛好腳受傷無法出門讀完,好久沒有讀這樣大部頭的小說了。
對我來說這個故事成也凱西爾,敗也凱西爾,
這個腳色太迷人,如此瘋狂卻又充滿著領袖魅力的天才,
讓後面兩本的主角都相形失色。
即使他的能力沒有紋與生俱來的強大,也沒有依藍德的得天獨厚,
但我還是愛極了他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他像普通人般一樣有著私心跟脆弱,
但他不達目的永不放棄,他永遠用最幽默輕鬆的態度面對一切,
讓後面兩本的主角都相形失色。
不過讀完最後一本「永世英雄」後,還是不得不讚嘆作者將一切細微的線索收攏,
原來熔金術、藏金術、血金術是三位一體,
原來所謂奇怪的生物坎德拉、克羅司原本都是人類,
作後在看似大局在握、操弄一切的滅絕,其實正一步步走進存留設下的重重陷阱,
但那些陷阱不是來自於操控,而是信任,信任自私的人們有天會為了大我而犧牲小我,
信任自己所創造出來的生物,會有足夠的智慧,串起所有證據,找到拯救世界的方法。
所謂信仰,就是相信/信任,就是有活下去的勇氣,還有為了大局而自我犧牲的成全。
一口氣讀完這本書,很過癮,也讓人期待山德森新一系列的作品風光。


第一名  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

吳明益這本天橋上的魔術師真好看,很易讀,
很順的一篇接著一篇像著了魔般的讀下去,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好看的華文小說了,
不再賣弄文字修辭,而是好好的去述說一個故事,
他就像是個懂得讓聽者心懸的說書人,
翻閱記憶就能吐出一個個精彩跌宕的故事,
「只有記憶聯合了失憶的部分,變身為故事才值得一說。」
那些真真假假,深深刻寫在記憶深處,還有已被拋在腦後的種種,
當它們被穿針引線的連接在一起後,
就成為值得述說的故事。
那些難以與旁人分享的,每個人童年中或許都經歷過的魔幻時刻,
在他筆下散發著溫潤的光芒,美麗得令人目盲卻又帶著一種哀傷的色調,
因為我們知道,那些時刻再也無法重回,在記憶中它們的光芒將漸漸蒙塵。
但如果,我們懂得書寫的魔法,是否就能讓它們停留的再久一點?
所以,虛幻又如何?超現實又如何?
重要的是那些包覆在華麗外表下的情真意切,正因為假不了,
才得以觸動人們心中最柔軟的地方。

6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一下你的網路讀書會是哪個嗎?
    我很愛閱讀 希望能找到一些同好
    Ps很喜歡其後這本書,但我幾乎無法承受那巨大的悲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anobii的帳號嗎?
      我們是在那邊開一個社團討論喔!

      刪除
  2. 回覆
    1. 那你可以先加我為朋友^^

      刪除
    2. 那可以給我妳的email或帳號嗎?^^
      謝謝妳告訴這個超棒的地方
      好多愛看書的朋友啊
      我看到一年他們都看那麼多本,我都覺得自己實在太混了^^

      刪除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