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EP13-16:扣題

/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
一直在心中構思著該怎麼幫這個結局走向平反呢?
這部戲很奇妙的是,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很討厭,
完全呈現兩極化的對立,
或許除了看戲的口味不同以外,
切入的觀點以及所處的角度不同也造就了這樣沒有交集的鴻溝吧。
要寫一部大家都喜愛的戲,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找出新意,簡單的是怎麼寫都不太會出錯;
但要寫一部爭議性大的戲,能不能堅持自己的立場與本意,甚或是提出反駁而不至於引戰,
都很難拿捏並且很容易動搖。
可是就這樣放棄嗎?這幾天一直在思考該怎麼寫這最後一篇的心得,
最後想通了,何必執著於去說服別人呢?就說出心中所想的不就夠了?
對我來說,這個結局雖然稱不上最佳,但仍然是緊扣著主題的。

Big,除了指身體外表在一夜之間成人以外,更指的是心靈的成熟,
在最後,
我看到一個本來在愛中自卑不安的女孩,蛻變成勇於面對並追求心中所愛的女人,
我看到一個本來渾身尖刺充滿防備的男孩,一步步拔除那些刺、變得成熟而包容。
對我來說,這是屬於男孩姜景俊、女孩吉多蘭長大成人的故事,
他們在接受了一切不可能的意外與真相、跨越了一切阻礙與心結以後,
終於讓心靈big enough,有了握住對方的手、一起走下去的勇氣和決心。

於是最後一集,最讓我感動的並非呼應最初見面的重逢,
而是多蘭終於不再被動的等待,終於懂得勇敢的去追求,
景俊沒有來找她、她就決定自己去見他,
即使可能會面對一個失去相愛記憶的他也不再害怕。
編導選擇用「廣播」的方式交代這個部分,
既維護了首尾呼應的完整性,又點出了女主角的成長。

至於究竟,景俊還有沒有記憶呢?
他也許還有記憶,所以還帶著多蘭送他的手表,
他也許沒有記憶,之所以帶著手表只是因為心中殘存的熟悉,
就像「下一站,幸福」的任光晞那樣。
他也許還有記憶,所以才會依照約定的來找多蘭,
他也許沒有記憶,但他有為防萬一而記下的「戀愛日記」,
即使因此他們要再一次戀愛又何妨?
那吸引彼此的個性與特質都沒有消失,
甚至,他們都已經長成比原先更好、更堅強的人了,
再一次的戀愛,他們不會再兜圈子的試探,不會再自虐的隱藏真心,
這一次,就談個清爽甜蜜的戀愛吧。

於是對我而言,
這雖然不是一個Perfect ending,
但的的確確是屬於姜景俊跟吉多蘭的happy ending了。
這對熊貓CP自己亂封超越尾狐CP,
成為我最鍾愛的洪氏情侶了。
孔劉跟珉廷的演技交流不是那種甜膩的火花四射,
但是卻溫暖的深入人心,
大概就類似Pasta裡面的Chef跟金魚吧,
那種會讓你帶著微笑細細品味的愛情。

雖然洪氏這次的劇本與過去大相逕庭,
讓很多觀眾不太適應,
但我卻覺得是一個好的轉型/實驗作品。
最喜歡的莫過於屏除了傳統男二的設定,
讓感情線更加聚焦在男女主角身上,
也因此有時間可以慢慢鋪陳,
不會讓人有一下子就突然愛的死去活來,沒有現實感。
雖然這樣的安排要承擔的風險就在如果觀眾不喜歡男女主角的互動,
或者更prefer另一種配對方式的話,
又或者其中有個演員的演技不足以撐住劇情的焦點時,
很容易就讓人放棄了。

從「你笑了」開始喜歡上珉廷那活潑率真的形象,
到了「Big」,她稍稍收起外放的演技,
用一種較為「安靜」及「內斂」的方式來詮釋吉多蘭這個角色,
尤其是在一年後的改變。
也許這是為了對比景俊的孩子氣,
多蘭總是較為沉穩、忍耐的那一個,
但是相較於男孩在戀愛初始的勇往直前,
女人的勇氣是在跨越心中關卡後才會湧現,
只要心中的結解開了,她能比男孩更加義無反顧。

而孔劉除了精采的詮釋兩個角色外,
(到了15集在景俊的夢中,兩個角色面對面站著,
 只是眼神的不同就能輕易分辨出允在和景俊,真的很厲害)
我更喜歡他呈現出景俊的轉變與成長。
與多蘭從忍讓變得勇於爭取相反,
他則從原先不顧他人的任性自我,
漸漸的會考慮旁人的想法,
到最後,不再乖戾的去一味排斥親生父母,
而是試著去接受他們遲來的善意。
於是他所詮釋的姜景俊,比「咖啡王子一號店」的崔翰潔更讓我喜愛。

比較可惜的是Suzy的瑪麗一角,
一開始我覺得她也是有別於刻板的女二形象,
想法很古靈精怪(四次元?),
跟忠植的互動也相當可愛。
如果可以讓景俊早點跟她說開,
或許就不會糾葛這麼久了吧?

是,我是吉忠植,
這個用pizza償還的話,差不多得花十年吧
我把那個歲月都交給你了,你等著我、張瑪麗。

還好瑪麗跟忠植的結局也算是首尾呼應了,
說出「我把那個歲月(十年)都交給你了」的忠植好帥氣!
在此恭喜吉忠植終於從零分進展到一分了XD

關於徐允在,我想說的其實是......

其實到了故事中段,我已經不那麼在乎允在真正的想法了,
說真的,就算他醒來、揭曉了當初未能說出口的「我愛你」,
為自己種種冷落反常的行為做出解釋,那又如何?
對多蘭來說,允在的答案已經不再重要,
不論他是真心或者假意,都無法再讓多蘭心生波瀾了。
於是,親眼看他現身說法、去挽回、去爭取然後心碎離開,
真有這麼重要嗎?
正如吉多蘭夢裡所想的一樣,
不被她所選擇的那個人,將會永遠的消失,
但並非從這個世界上消失,而僅僅是從「她的人生」中消失。
對於允在,她曾經真心過,等待過,失望過,也愧疚過,
但愛情一旦錯過,再多的努力都已是枉然,
不論這個錯過是人為的、還是命運所造成的。

而就像500 Days of Summer中說的:
“People change. Feelings change. It doesn't mean that the love once shared wasn’t true or real. It simply just means that sometimes when people grow, they grow apart.”
對我來說,徐允在已經比洪氏所創造過的男二幸福多了(雖然我覺得他並非傳統男二),
他曾經得到過女主角的真心,
他最後安靜的消失,不用留下一個糾纏偏執的形象在任何人心中,
磨損了曾經美好的回憶。
也許正如洪氏藉由美術教授的話所暗示的,這場「奇蹟」中確實有了犧牲,
犧牲了允在的愛情,而非如我先前所猜想的,是他的生命。
而允在雖然失去了多蘭,卻找回了弟弟,
延續了生命之外,也填補了心中的空缺以及罪惡感。
所以我覺得這的確是讓所有人得到幸福的一場奇蹟,
只是每個人得到的有所不同而已。

不過我還是想抱怨一下最後兩集的節奏,
15集真的太拖了,16集又太趕,
而這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編劇身上,
景俊「假裝失憶」的理由無法說服我,
以至於15集感覺虐的有點沒有道理?自然也很難感動跟投入。

相較之下,我還比較喜歡EP14他感受到回憶的沉重,
一邊想著跟多蘭的「回憶」(但這邊又不只是flashback,而比較像是對未來的想像),
一邊心疼著若是這相愛的記憶接下來只有一個人記得,
那會是多麼寂寞及悲傷的一件事。

儘管如此,這次洪氏依然寫出了別出心裁的「梗」,
我很喜歡「十點十分」這個制約式的想念,
從多蘭送出的禮物「錶」來發想,
鐘面上十點十分的指針就好像一個人張開雙臂,
也暗喻著景俊始終敞開心房等著多蘭鼓起勇氣走進去吧。
而導演也用了很活潑的方式呈現,
這段非常的可愛。

最後,我很開心能在看完仁顯後,有這部戲可以稍微解毒XD
接下來要靠需要浪漫解Big的毒了,
今年的韓劇真是好戲不斷啊!


相關閱讀:

4 則留言:

  1. 今年真的好多韓劇。
    目不暇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但我希望接下來能把重心移到台劇XD

      刪除
  2. 航行者的孤獨2012年8月1日 下午3:25

    看到這篇~我只能拍手叫好!!!
    其實我在PTT看到很多人為編劇沒有交待允在的部分大為光火~
    但我認為允在或許是個好人,所以感覺他即使是因為(模糊?由他人轉述的)愛意,伴隨些許負責的因素而要與達蘭結婚,但我仍認為他應該沒有很愛達蘭或不知如何她相處~
    1.首先,老是稱忙放她鴿子,卻有閒工夫健身?
    2.生日也不出現,買家具看房子也不出現,不發喜帖?不想結這個婚你就早點說~
    3.和醫生同事相處倒是十分自然,吃飯也吃得勤~
    4.沒和李世英搞曖眛,為何不退回鑰匙??
    5.和達蘭保持距離,都要結婚了,還沒吻過??和吉家人互動也尷尬~
    所以呢~他們二人本沒有穩固的感情基礎,戒指也沒拿出來,顯見他不明理由的遲疑(不管是因為生病找弟弟或覺得彼此不適合)~大家把達蘭說得好像愛上小狼狗的劈腿女一樣,有欠公允~而且允在從未做到的戀人貼心,景俊都做到了~日久生情也是人之常情,更何況她和允在也沒"真的"結婚~
    所以,老實說,我不怎麼關心允在想什麼(也搞不懂他15集在景俊身到底是流淚個什麼勁?),也不認為多蘭給他一個交待有多重要而有佔結局篇幅的必要~
    唯一覺得遺憾的是,我認為即使怕違和,就算用模糊的身影也好~應該要由申原昊來演最後一幕會比較完整(個人感覺他倆看起來也沒那麼不協調,第1集在公車及學校我都覺得很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看到小狼狗那篇我還滿生氣的XD
      多蘭明明就很掙扎也很難過啊,
      但他都沒看到就是了~
      雖然我是傾向於允在對多蘭是真心,
      但他的優柔寡斷太傷了,
      只能說這次洪氏想淡化男二,
      偏偏觀眾很CARE他X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cAPCzDFY4&hd=1
      看到外國網友做的這個結局(剪接了第一集的片段),
      會覺得其實由申弟弟來演也OK的說!

      刪除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