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能有幾次放肆的機會?──0724五月天「變形DNA」最終場 in 台中 (上)

/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
 

有沒有一則故事,不管你聽過多少遍,還是會在相同的段落裡淚流滿面、或者忍不住地傻笑?
有沒有一首歌,不管你唱過多少次,還是會在高亢的部分忘情嘶吼,在低喃的地方沉迷心醉?
有沒有一個舞台,不管你已仰望過多少回,還是會在開場前緊張的心臟狂跳,還是會在離別的時刻不想說再見?
有沒有一群人,不管經過了多少時間,不管跨越了多少世代,還是會像守著一個恆久不變的承諾般,為了同一個追逐的目標而一次次的聚首同樂?



那是一則,寫了十一年還寫不到完結篇的故事。
那是一首,用生命的起起落落交織而成的歌。
那是一個,從簡樸到華麗,唯一不變的、是屢屢用真心搭建的舞台。
那是一群,一起哭過笑過,有人離開也有人加入的憨人。

那是叫做,青春和瘋狂的故事。
那是叫做,執著和希望的歌。
那是叫做,夢想和實現的舞台。
那是,叫做五月天,和五迷的一群人。

距離上次看他們的售票演唱會,已經過了整整五年。這段時間,我從那樣只凝望著他們的死忠行列出走過,我愛上了另一批人,聽著唱著另一群人的歌曲和嗓音,追逐著其他讓我目眩神迷的搖滾風景。雖然不再這麼亦步亦趨的追蹤著他們的消息,但我始終不曾走遠過,新專輯還是一張張的買,偶爾在網路上看見演唱會的片段還是著迷於那現場的魔力,金曲獎的時候還是會懸念著他們能否拿下獎項。但是追逐他們的人從來就有增無減,也許正是這樣越來越遠的距離讓我疲憊了吧,只想保持著一種淡淡的喜歡,而不想再走入深刻的狂戀了。

直到在網路上看見那個短短不過三十秒的廣告。憨人的音樂一下,字幕無聲地跑動著,而我的淚水在聽見「就算世界稱我為王,不忘當初五個憨人」時,再也無法抑制的奪眶而出。

於是我又來到了台中體育場,同樣的場地,不同的是當初還是高中生的我,滿腔的熱情血液支撐我站在搖滾區跳了一整個晚上,而今,自知體力已大不如前,我很識相地選擇了看台區。只是買票的當下我還不知道,五月天的魅力是,你即使遠遠的坐在看台區,即使看不清他們每個人臉上的表情,你的身體還是會不由自主地跟著那、與你的心跳跳得如此合拍的節奏跳動,你本來只想輕輕唱和的歌聲還是會不知不覺的越唱越大聲,直到喉嚨沙啞也停不下那放肆尖叫的渴望。

儘管在進場的安排上,仍有諸多讓人抱怨的不完美;儘管這一周來從不缺席的午後雷雨,讓我始終被堆積在天邊久久不散的烏雲給搞得心神不寧;儘管身體在期待已久的這一刻,很不爭氣的隱隱作痛著……但這些痛苦、不安、怨氣,都在影片開始的剎那間煙消雲散,都在音樂聲大作的片刻間拋到九霄雲外。「春天的吶喊」,令人意外的開場曲,緊接著「軋車」「愛情萬歲」和難得聽見的「Hosee」,一連四首快歌馬上的炒熱氣氛,讓每個人在一開始就棄座位而不顧,盡情的跳躍揮汗著,只為跟上那越來越快的節拍。

「五月天要給你們真正的快樂。」

不管用了多少次的梗,只要我是第一次在現場聽見這句話,就值得記憶。曾經被「你不是真正的快樂」給精準的刺傷過,如今彷彿又被這句話給暖暖的安慰了,只有自己才能奪走自己的微笑,也只有自己能決定還給自己一個純粹的快樂,如果真的有讓人幸福的魔法,那麼想必就藏在一首貼近心底的詞曲中吧。

「如果說了後悔  是不是一切就能倒退?」

如同印記般重要的存在,「瘋狂世界」,正是這首歌,在我的骨子裡播下了種子,長成一種強大的搖滾信仰,從此我的生活無法再滿足於日復一日的蒼白之中,從此我的耳機裡需要吉他音牆、需要鼓的節拍、需要貝斯嘶吼、需要一個大吼大叫才感覺存在的聲音,需要,五月天。

「我的故事  被風吹散  我的明天我從不期待

   所以現在  我只想要  我只想要」

如果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一絲絲最後的溫暖足以慰藉,那麼就讓我們張開翅膀,用力飛翔,逃離這個世界,或者改變它,從改變自己開始。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世界」



很可惜沒有聽到一顆蘋果,在DVD聽到覺得這次改編的版本超好聽的啊,反而給了我兩首催淚歌是怎麼回事!



「好後悔  好傷心  想重來  行不行
   再一次  我就不會走向這樣的結局
   好後悔  好傷心  誰把我  放回去
   我願意  付出所有來換一台時光機」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在「時光機」的音樂裡落淚,緊接著的「我們」「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讓我哽咽的情緒更加翻騰,久久無法平復。這幾首歌並不是我會毫不猶豫就能說出口的愛歌,甚至當初在聽專輯的時候也不曾在其中感到如此深刻的震撼而徘徊停留,可是就在今晚,就在這個感知到一切輕狂過往都再也無法重頭來過的瞬間,我哭了,為那些明明還歷歷在目的青春回憶,為那些如今仍能感受到其灼熱溫度的所有夢想,後悔像根針隨著一句句歌詞敲進心底,帶來如此刺骨的疼痛。

「我們曾經那麼精采  我們曾經那麼期待
   最後你把回憶還我  要我好好過
   我們最後這麼遺憾  我們最後這麼無關
   時時刻刻的每個現在   都在嘲笑我」



現實或許會帶來難以阻擋的毀壞力量,我們或許不再那麼單純的信仰某些事物,不再那麼堅強的能夠無堅不摧,但是可不可以,保留著一塊永不崩壞的淨土,在內心的最深處,用所有的力量去保護它不受任何汙染。

也許不變,本身就是一股最強大的力量。

「就算會有一天  沒人與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人生海海」,最後一波的人生質問,也許答案沒有這麼複雜,我也終於從悲傷的氛圍中稍稍得到喘息的時間。

「無論是我的明天要去哪裡  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有加入新橋段的過場電影,看到兩隻變形金剛、代表著兩股勢力的對壘時,我和朋友都忍不住尖聲叫好,自己就是自己的敵人,只有超越那個過去的自己,只有跨過那個讓自己止步不前的守舊性格,才能有所突破,才能改變這個白襯衫黑領帶的無聊日子,才能改變那讓DNA主宰的命運,擁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在看台區看見兩隻實體的金剛出「閘門」真的很有臨場感,再度感謝朋友幫我買到了這樣一個好位子,將所有特效一覽無遺。

「一顆心撲通撲通地狂跳 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
我甩掉地球 地球甩掉 只要越跳越高」

如果有人問我,有什麼事比跑一百公尺還要累的,我會說在演唱會上跟著唱(跳)「DNA+離開地球表面」,而且一個晚上還來兩次真是要人命,誰叫我們是愛寵任性主唱的歌迷呢(攤手)不過呢,加入Magic Power饒舌版的「離開地球表面」真的好棒!安可的時候,跟著大喊「Get Get Get Get Get Get out」和「Shut Shut Shut Shut Shut Shut up」時非常爽快。



「人生中能有幾次,跟你身邊的人一起來看演唱會?」

誠意十足的團員介紹+感言分享,記得是石頭揪甘心地說我們可以坐下來聽、怕大雨讓觀眾們掃興而歸(不過那是不可能的、不是因為票太貴、而是因為太難買),瑪莎說回到台灣、講台語大家都能懂得感覺真好,怪獸說五月天想說的話都在CD裡面了、想做的事都在演唱會做了,冠佑說剛剛阿信說要唱到天亮(我和朋友此時討論著他應該是說唱到明天而已吧)、乍聽之下很瘋狂、但現在我想唱個三天三夜都不為過,阿信說冠佑你哪隻耳朵聽到我說要唱到天亮、我要讓變形金剛把你的耳朵燒掉、今天讓你們延遲進場了真的對不起、我知道你們一定會說沒關係、不說的話下次不理你們了(幼稚!)

然後是最重要的每場必做的蠢事,其實滿溫馨的,尤其身邊如果有好朋友相隨的話,但唱完「笑忘歌」之後手真的好痠(我是懶惰的歌迷XD)

to be continued

有沒有一個故事,不管你聽過多少遍,還是會在相同的段落裡淚流滿面、或者忍不住地傻笑?

有沒有一首歌,不管你唱過多少次,還是會在高亢的部分忘情嘶吼,在低喃的地方沉迷心醉?

有沒有一個舞台,不管你已仰望過多少回,還是會在開場前緊張的心臟狂跳,還是會在離別的時刻不想說再見?

有沒有一群人,不管經過了多少時間,不管跨越了多少世代,還是會像守著一個恆久不變的承諾般,為了同一個追逐的目標而一次次的聚首同樂?

0 告訴我:

張貼留言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