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遺忘,而是放下。──那年,雨不停國

/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
 儘管九二一的時候,我是親身經歷過那陣天搖地晃,可是也許是年紀還小吧,當初並沒有像這次八八水災這樣,只是透過螢光幕的不斷放送,看著那些被水給沖垮的村落,看著那些大難不死的人們口述驚心動魄的逃難過程,我的淚水不斷滑落,我能去想像那種痛,但我知道那痛必定比我想像的還要痛上好幾倍。這是一個巨大的傷痛回憶,卻也是個必須記錄和反省的事件,在重建家鄉以外,傷痕累累的心靈該怎麼撫平,噩夢般的經歷該怎麼忘卻呢?


 台灣的電視、電影很少處理所謂的「傷痛文學」,因為這樣的題材有時不免會走入太過煽情的危險,尤其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故事更容易被人放大檢視。幸好,陳慧翎導演的「那年,雨不停國」成功的突破了這樣的困境,她屏除線上大家熟悉的演員,選擇了簡嫚書這個新人作為女主角,就是為了給觀眾真實的感受;她在段落的安排上,用管樂社的青春熱血,還有初戀曖昧的甜蜜酸澀來調和灰色基調的主軸情節;當然,更不能忽略眾多演技精湛的中年演員們,將許多可能落入狗血或做作的橋段,演繹出溫暖和感動的氛圍。

 「最討厭下雨的我,卻搬到全台灣最會下雨的地方。」──簡嫚書X林雨菁

每個人面對傷痛的方式不同,有人選擇穿戴著「我沒事」的樂觀面具、把眼淚和憂傷全都藏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有的人築起厚重的心防、總是帶著一副別惹我的表情獨來獨往著,也有人把脆弱和悲痛就這樣赤裸裸的顯露出來、不躲藏也不遮掩。菁菁的封閉與防備,是種對旁人隨意關心語句的反感,如果一定要遺忘過去才能擁有未來,那她情願放棄繼續往前走,也不要把和親愛家人的共度的一段段美好回憶給遺棄。所以她在桌面上寫著自殺的方法,只是希望能跟爸爸和阿嬤相聚;所以她知道叔叔一家人的好意,卻始終無法打入他們的生活圈,把他們當作真正的家人;所以她捨不得把父親的手機停話,只為了偶爾能夠聽聽老帥哥的聲音,好像就能跟他傾訴所有心事。


簡嫚書演出的林雨菁,有一種會吸引人目光的靈動氣質,她的眼裡彷彿藏著一個深沉的故事,會讓人想要去挖掘探索,她的憂鬱和笑容都能牽動人心,讓人不由自主的跟著她流淚、跟著她微笑。而隨著劇情的推演,她的態度和心情也漸漸有所轉換,慢慢脫下尖銳的防衛,試著去接受別人的好意,也找到了音樂這個抒發痛苦的管道,嫚書自然且富有層次的演技讓人相當驚喜。


「原來喜歡一個人,不容易,要拯救一個人,更不容易。對不起.....對不起以前的我,自以為是的想要拯救你,我以為很容易,我以為我一定可以幫你。可是剛剛,我看到你們家,我才知道你經歷過的事有多麼可怕,如果是我,如果是我的爸爸媽媽,我一定不能接受。但是,未來的路上,不管你在哪裡,我會很勇敢,一直陪伴著你,為你擋風遮雨。」──張書豪X張福海

在同學裡面,第一個注意到菁菁的是阿海,他好奇這個新來的女孩為什麼每次出門都不帶傘,為什麼一下雨就要拿出耳機戴上,為什麼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直到他撿起了她寫給父親的紙條,他才知道她眼神中那抹哀傷從何而來,他的目光變得更常停留在她的身上,他給了她三個願望,只因為希望自己能成為那個拉她離開沉重過去的人。陽光活潑的男主角,要拯救陰鬱孤獨的女主角,如此像是偶像劇翻轉的戀愛公式,可喜的是編導並沒有讓阿海和菁菁的互動落入這樣芭樂的走向。我特別喜歡菁菁帶著阿海到了如今已成一片河谷的村落、這一整段的情緒以及阿海的告白。唯有到過現場,體會菁菁經歷過的事有多麼慘烈,才能明白喜歡一個人,進而想要了解、影響、拯救她,都不是件容易的事。過去,他不免站在「同情」的角度去看菁菁,現在,站在這片已經看不出家鄉輪廓的土堆上,他才終於能夠「同理」菁菁的遭遇。兩次「為你擋風遮雨」的告白,也從拯救的高度,降低為陪伴的姿態,讓這份感情變得格外真摯誠懇。

非常喜歡張書豪賦予張福海這個男主角的溫度和形象,墜入愛河時那停不下來的傻笑和好心情,與姊姊和家人鬥嘴時那欠揍的孩子氣,吹奏薩克斯風時又認真的帥氣。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有種能讓人信賴的特質,也許是他的熱誠吧,溫暖卻不會過分灼熱,關心但不會過於勉強,像是冬日裡的溫暖太陽,一點一滴的融化菁菁冰冷的心牆。


「你不要忘了,你的爸爸也是我的哥哥。我們是一家人。」──吳朋奉X叔叔

因為菁菁的悲傷太直接了,我總是忽略,其實叔叔也是在一瞬間失去了兩個親人。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在台灣(也許大部份的國家都一樣?)的社會文化下,男生,尤其是成年男子是不被允許表達出悲傷情緒的,他們總是被有意無意的暗示,要壓抑那些脆弱的情感。也因此,我特別印象深刻,叔叔聽見哥哥的電話錄音時,已經離開塵世的家人的聲音突然出現的剎那,悲痛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或許比接到噩耗的當下還要更讓人清楚意識到,他已經走了,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吳朋奉的演出太震撼了,短短不到一分鐘的表情轉換,幾乎是同時,我的淚水跟著他一起不斷湧出,因為壓抑的太深,所以爆發的力道也特別強大,情緒的渲染力也特別濃烈。

就像編劇之一李懿芳說的,「中年男人發自內心突如其來壓抑不住的深沉哀傷…如果不是有吳朋奉這樣的演出詮釋,劇情可能變的很芭樂,更不用說打到觀眾內心。 」(from 從災難片到療傷劇--編劇小芳的心路片語)



「人很奇怪呢,有些事情明明就知道,可是就是給他做不到。還是希望有一天,能把你接過來一起生活,你能等媽媽嗎?」──柯淑勤X菁菁媽媽

曾經在「愛就宅一起」裡領教過柯淑勤的精湛演技,這次知道她將出演菁菁那拋夫棄女的母親,就格外期待這段母女重逢的戲。看著她一次次接近菁菁,總忍不住心中的疑問,她究竟是真的為了錢、或者心中那尚未完全泯滅的母性?一開始,或許真的是為了爭奪撫卹金,可是在重新與女兒生活過以後,她慢慢有了母親的自覺,也更加明白自己的生活有多麼不堪。火車上的那場戲,沒有對話或任何獨白,只有一幕幕回憶場景,搭配柯淑勤眼神與動作的轉換,就讓人能體會她內心澎湃的天人交戰。看見在月台上笑得燦爛的菁菁,回頭望見身旁那對幸福的母女,她的雙腳忽然沉重無比,怎麼也無法踏出車廂,在與菁菁視線交集前猛然的蹲下、藏起自己的身影,而後,就這樣坐在地板上痛哭失聲,手機響起也不能接、只能用手摀住耳朵、把那聲聲呼喚阻擋在外。第一次拋棄菁菁,是因為年少時的不懂事和無法吃苦,第二次的離開,卻是為了愛,為了不讓菁菁的新生活染上現實醜惡的愛。



「為了要讓他們放心,我要好好活著,為他們活著,活出三倍的快樂。」
 ──張捷X周明晃

阿晃這個角色是個驚喜,如果不是張捷演出的話,我應該不會特別注意,而我很開心看到頂樓那場與菁菁的對談戲,讓這個角色頓時多出了厚度,不只是男主角的好朋友或管樂社的一員而已。從阿海對他的過去一無所知,就知道他也是個把心事藏得很深的人,而他的開朗也讓人從不會去猜想他有過什麼傷痛。十歲,在比菁菁還要小的年紀,他就失去了父母,他是怎麼在這段時間裡慢慢的去面對並接受這樣的事實呢?可惜限於篇幅的緣故,沒有演出收養阿晃的親戚是怎麼扶持或幫助他,但從吳建豪出演的表哥這個角色,不難猜出他也是在痛苦中一路跌跌撞撞,才終能稍微擺脫這段過去的陰影吧。而這樣把心事隱藏多年的他,選擇和與他同病相憐的菁菁聊起那段過去,那個從來沒有和任何人分享過的秘密──父母其實是為了救他而死,即使隔了這麼久,回想起來仍然是椎心刺骨般的疼痛,眼淚仍然只能毫無防備的不斷奪眶而出。要把那份獨自活下來的罪惡感,轉化成要連父母的份一起努力活下去的動力,這要多少的時間開導、要多麼堅定的信念和愛來支撐呢?這一段充分表現出幕後花絮裡陳慧翎導演所說的,「當一個人遭受重大打擊的時候,那個悲傷是不可能會忘記的,可是你真的就只能把那個東西放好,繼續的往前走。」



 

最恨你說 不去想就會忘記
太無常 甚至懷疑起上帝
強迫讓自己痲痺 是自己放棄
有天平靜地想起 才是已忘記

當初看到蛋堡的歌要被用在「那年,雨不停國」時就很期待,第一集裡,和「下一站,幸福」的手法類似,是先展開故事,然後主題曲是從菁菁戴上耳機後,才開始慢慢流洩出來。蛋堡的饒舌,搭配著冷調的一幕幕畫面,有著傷痛過後那種還未能與現實接軌的疏離感,細聽歌詞更是與劇情契合的恰到好處,特別喜歡「強迫讓自己麻痺  是自己放棄  有天平靜地想起  才是已忘記」這兩句,強迫性的不去想起、只能是短暫的麻痺,等到有天回想起那傷痛可以不再那麼劇烈時,才是真正的痊癒。




Don'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I'm not there, I don't sleep. 我不在那裡,我沒有沉睡不醒。
I am the song that will never end. 我是一首永不止息的歌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我已化作你身邊的千縷微風

相較於片頭曲的冷冽氛圍,片尾曲則收集了每個人的溫暖笑容,配合著詩歌般撫慰的歌曲,如同一陣清爽的涼風,來回的撫平那些憤怒和不安,一切哀傷可以有個地方靜靜的收藏,不會再被囚禁於孤獨和淚水的黑暗裡頭。已逝的人們從未離開,他們化作一首溫柔的歌,大自然裡所有美麗的事物,永遠的存在我們身邊,永遠的守候我們,給予堅定的力量。




好想留住這個畫面 有你陪在我的身邊
好想停止我的一切 永遠停在這個瞬間
擁抱是多麼的珍貴 我現在才慢慢的瞭解
不管生命有會是誰 牽著你的手我不後悔

兩首插入歌曲加上片頭曲的響起,都搭配著「戴上耳機」的這個動作,這樣的安排讓歌曲的出現不會顯得突兀或過分煽情,卻又和劇情緊密的貼合。林依霖的「好想」,甜美而輕柔的訴說著那陪伴在彼此身邊的淡淡美好,阿海和菁菁的愛情就是這樣,沒有糾結的瘋狂,只有那飄散青春氣息的簡單和自然。


Don'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I'm not there, I don't
sleep.            
我不在那裡,我沒有沉睡不醒。

I am the song that will never end.     
我是一首永不止息的歌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我已化作你身邊的千縷微風





你的微笑留在那天
漸漸的在我心底
形成一片溫暖的沙漠
讓我的悲傷有路可退
所有不安的卑微
終於能靜靜地墜落

聽到Tizzy Bac真的是超級驚喜,而且「呵愛」的歌詞搭配菁菁回憶阿海的片段好催淚,阿海的每個笑容、每一次的試圖靠近、每一回遞出雨傘的心意,早已漸漸形成一片包容的海洋、溫暖的沙漠,靜靜的包覆住菁菁所有傷悲與苦痛,當這份依賴突然消失,那缺口才突然讓人意識到愛情的存在,早已深深紮入心底。

0 告訴我:

張貼留言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